菁英課程

Elite Course

菁英課程

  • 青山TIME
  • 品格教育
  • 數位教學
  • 田園教學
  • 游泳教學
  • 探索教育
  • 登山活動
  • 社團才藝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TIME

課程理念

  青山Time的「青山」代表康橋小學部在青山校區的課程特色,「Time」強調的是只給孩子時間,不像傳統以來的課程,都是老師依照教科書事先決定教材、擬定教學方法,進行單向的教學,單元結束後只是利用考試評量教過的內容哪些會?哪些不會? 這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容易培養孩子被動、等待學習的慣性,對知識、技能的學習有短暫的效應,對思考、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限制。

  學校的教育功能本來就應隨世代變遷的需要而調整,早期認為學校是知識學習的地方,家庭是生活教養的的重鎮;到後來多數家庭結構改變、功能失調以後,學校教育開始承接了大部份生活教育的重擔,而發展出今日學校教育的全貌。但這些經過學者專家規劃,學校教師實踐,且在家長殷切期盼下的學校教育,就孩子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你們大人決定,叫我去做的事情。教育的結果限制了孩子自我的發展,成就了大人期待中的「我」,而不是孩子真正的「我」,難怪孩子天天在抱怨 :你們都不了解我?

  青山Time的課程觀在於提供孩子一個可以完全掌控的學習環境,從題目的確定、目標的設立、方法的選擇、探究過程的專注、到成果的展現,完全由孩子自己決定;透過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孩子在不斷的摸索對自我的了解,在試探自己人生的方向。青山Time課程的意義與價值可以歸納出下列幾點:

  • 孩子選擇關心、感興趣的題材,自主思考學習方法,自主整理學習資料,自主展現學習結果;是興趣、專長的摸索,是人生方向的探求。
  • 促發孩子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肯定、自我發展,繼而追求自我實現。
  • 青山Time的學習能引爆學習興趣、思考學習方法、培養學習態度、貫徹學習意志、享受學習成就。
  • 能自主快樂的學習,能緩和基本學科學習的壓力,過程中培育的能力,在求學中能夠轉化到基本學科的學習,將來也能夠轉化、應用到職場的工作上,發揮創造力。
  • 教師、父母因孩子的選擇決定而更加理解孩子,才能有效協助孩子。

  不像一般所謂自主學習,如小論文、研究報告、科展等,重視操作性步驟,強調結果的比較;青山Time學習課程的深層意義,在孩子整個投入的探究過程中,不斷的產生和自我的關連;在思考的過程中不斷探求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一經決定,就要有貫徹的決心;即使最後發現自己決定的題目不適合,下一次還有重來的機會;人生終究是一連串嘗試錯誤的過程;早點失敗,不必付出太大的代價。「青山Time」將提供孩子思考、判斷、選擇、決定、執行及分享成就感的學習經驗,同時建構了孩子發展個性、探索自我及表現專長的平台。

青山Time 教學流程

1. 學生決定主題 → 2. 學生訂定計劃書 → 3. 學生進行探究 → 4. 整理個人探究成果 → 5. 探究成果發表

前往 青山Time課程專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品格教育

緣起

  人在生涯中,或順勢而為,或逆勢操作,寫下成功與失敗交錯的人生連續戲碼。在這過程中決定成敗的最大關鍵,不是專業、不是財富,而是個人的性格、態度等和個性相關的因素。

  康橋的教育理念是透過學校、班級所安排的各類型團體行事活動,讓孩子在團體活動中感覺歸屬感,獲得滿足,並享受成就;繼而引發行為的自發性、思考的自主性、與人相處的協調性,最後培養「有個性、能自立」的個人。

  康橋視學校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過程,是孩子找尋自我的歷程;兼重個性與群性的培養,兼顧失敗挫折的經驗與享受成功滿足的機會,以提供個性的充分發展,成就健全的人格,並陶冶完善的品德素養;因為品格力是孩子將來決戰人生職場勝敗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實施目的

  首在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發展健全的人格。其次在養成學生自覺、反省的能力,遵守道德規範,樹立優良校風。再其次是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判斷,發展正確的人生觀。最後要培養學生成為理性思考、守法重紀、修己善群的現代國民。

實施方式

1. 訂定每月核心主題--訂定八個主題,分別於學年中各月份宣導實施。

2. 將品格教育納入教師班級經營目標,落實於生活教育中。

3. 配合主題,師生共同訂定班級生活公約,力行實踐,培養學生自動自發、自律自治之精神。

4. 配合品格教育主題,訂定各年級實踐自評表,親師共同督促勉勵孩子力行。

5. 將品格教育主題隨機融入課程教學與活動中,如將品格教育主題與讀書報告、作文、日記或心情小語等結合。

6. 配合節慶活動,宣導相關主題,如五月母親節(關懷);六月畢業季(感恩);十一月班級體育競賽(合作)……等。

7. 學校每學年至少會辦理一次愛心活動,鼓勵家長熱烈參與、配合,以身教培育孩子善解、包容、感恩、知足的心。如南亞海嘯、四川大地震捐款賑災活動及每年愛心園遊會盈餘捐與社服機構等。

8. 配合「每週一句好話」,或融入教學,或加以詮釋或探討延伸。

9. 配合榮譽制度,辦理每月品格之星選拔,表揚當月表現優良之學生,並授與徽章獎勵。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數位教學

  在康橋,推動「科技化」是創校的辦學目標。將科技融入教學,豐富康橋孩子的學習視野與提升學習成效,是老師關注的焦點。為此,以資訊教育為起點,藉由新穎的資訊設備,透過多元創新的e化教學,奠定學生扎實的學習基礎,並教導學生靈活運用資訊科技,培養蒐集、分析、綜合、解決問題等的關鍵力。

  從99學年度開始,康橋創先全面使用短焦互動式單槍投影機,作為資訊融入教學的利器。配合互動隨寫光筆,發揮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功能,師生可以進行討論、操作、賞析、閱讀多樣化的教學,創造生動活化的學習環境。

  班班設有實物投影機,師生在教學的歷程中,可以將學生作品、學習單或是圖片、書籍,經由實物投影機的投射,可以很清晰完整的呈現,達到理解、共賞、分析、回饋、評鑑的教學成效。

  為落實資訊融入教學,康橋不但建置數位的教學硬體,並提供多元的數位教材,讓教材更顯豐富多樣,激發學生學習動力,豐富學生學習內涵,體會學習樂趣。善用網路資源,發揮多媒體特色並適時的融入教學,開展學生學習廣度與深度,也讓教學更加活潑生動。

  自100學年度起,康橋以行動學習載具融入教學,結合電子教科書、電子閱讀器、網路傳輸等功能,藉以激勵學習動力,讓學生上學更有「趣」。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田園教學

  田園,是康橋創校的四大理念之一。理念的落實,需要環境與課程的結合才得以實踐。青山校區除了建置完善的田園教學場域—「青心園」、「森之語」、「螢光潭」三處教學園區之外,更為孩子設計了一系列豐富且完整的自然與田園課程,包括「校本課程」、「融入課程」、「社團課程」以及「營隊課程」等不同學習設計,完整地兼顧了自然與田園課程的縱向連結、水平連結,以及延伸性等面向。期望在康橋生活、學習的每個孩子,都能在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中,擁有豐富的田園體驗與自然科學的學習歷程。

青山校區

游泳教學

實施游泳能力分級及泳帽分級、分色制度

  學生游泳能力分為10級,打破班級限制,採分級、分組教學,為學生量身打造個別化課程,達到最佳學習效果。並依帽色分級,方便教師於池中掌握學生狀況與游泳安全管理,學生可據此訂定自我學習目標,努力追求,創造自我成就感,有效提高學習動機。

重視學生長泳能力

  訂定長泳檢測辦法,每學期進行長泳檢測,強化學生長泳能力,奠定將來進行各項水上活動基礎。

建立認證、授證制度

  • 1.游泳證書:
    每學期期末實施游泳檢測,依檢測結果頒發游泳證書,證書中除註明學生游泳級數外,還有教練勉勵的話,記錄孩子游泳學習歷程。
  • 2.長泳授證:
    長泳檢測結果,每小時成績達1000公尺以上者,頒發長泳檢測證書。
  • 3.帽徽認證:
    以本校圓形校徽及盾形校徽作為速度認證與長泳能力認證標誌。學生已具黑帽程度者,如在游泳速度上有所突破,每進步10秒,加印圓形帽徽一枚以為鼓勵;對長泳能力達1000公尺者,給予盾形校徽認證,每增加五百公尺則加印一枚。本項認證旨在提供每一孩子自我追求目標與成就感。

重視水中自救課程

  本校游泳教學,除了游泳基本四式教學外,水中自救課程亦是課程重點之一。其課程內容含:仰漂、俯漂、抽筋自解、踩水、水中浮具製作、魚雷浮鏢使用、抬頭蛙泳及抬頭捷泳等。各項課程依學生程度融入平日游泳教學當中,期末並特別安排單獨自救課程教學,以提升學生於開放水域中之自救能力。

前往 康橋游泳教學區網站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源自於英國,主要透過戶外活動的實施來進行個人與團隊的潛能開發。傳統的探索教育課程在戶外實施,常見以小隊編組方式透過登山健行活動來進行長天數冒險挑戰,透過這樣的過程拓展個人舒適圈、學習團隊溝通、問題解決、挫折容忍度訓練與領導力培養。

探索教育在康橋

  小學部於101學年起開辦探索教育課程,為了讓探索教育融入學校課程,讓所有學生能夠在課程中進行學習,因此,在校內規劃有巔峰廣場(Challenge Course)與平面活動設備,讓學生以團隊的方式,進行各種不同的學習與挑戰,這樣的學習除了可以幫助學生了解自我,建立自信,協助自我發展外,也培養面對未知的挑戰的勇氣,更在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培養社會責任感方面,讓學生有更好的成長。

  實施對象為三至六年級學生,分為正式課程(校本課程)及營隊活動,正式課程於學期中實施,每學期四次,其中包含平面活動及高、低空繩索挑戰;營隊課程於寒、暑期實施,透過長天數的探索教育活動以及戶外挑戰活動,讓學生學習團體生活,體會群體與自我的關係,進而成長。

課程特色

  本校探索教育課程訂名為「康橋少年奇幻旅程」,每個年級搭配依經典名著所設計的主題進行冒險與挑戰,將書中的人物、名言、劇情融入課程中,增加學生的學習樂趣,引發學習動機,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課程發展系統與安全

  為維護課程品質與達到教學目標,所有學員「心」的安全與「身體」的安全為首要考量,設施與各項安全裝備皆符合Association for Challenge Course Technology(ACCT)或Union International des Associations d'Alpinisme(UIAA)或Committee of European Normalization(CE)規範,課程操作依循Project Adventure(PA)教學模式進行,讓學員的身、心、靈都能夠安全與快樂的進行學習。

硬體設施

巔峰廣場

  將高空挑戰設施與原有自然林地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讓學生在進行挑戰的同時也宛若在戶外進行冒險。另一方面,現在的孩子們普遍有「大自然缺乏症」,增加孩子們野地活動的機會,可培養孩子從小養成珍惜環境、愛護地球的情操。

探索廣場

  進入探索廣場隨即映入眼簾的是寬八米、高十二米的玉山攀岩場,本攀岩場採用手工無接縫立體雕塑製作方式並委請藝術家手工噴畫玉山,讓視覺宛若親臨玉山,觸感有如真實的岩壁,更重要的是學生從攀登的過程中瞭解,登頂非一步可及,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並且一步一步堅持下去才能成功登頂。

  探索廣場為一個半開放活動空間,上方採膜構設計,功能除了讓廣場遮風避雨外,陽光能夠伴隨著微風輕柔的灑進廣場。而這裡也設置了數項挑戰設施,提供探索教育課程學生團隊建立時使用,並且當氣候不佳,課程無法在戶外進行時,利用移動式設施並依據課程的需要設置挑戰環境,讓學生能夠在這裡進行課程。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登山活動

  透過登山活動培養學生溝通、問題解決、互助、關心、合作等實用能力,安排課程並提升登山知能、認識登山活動。透過登山及體能訓練加強師生體能、耐力與意志力,並在團隊行動中養成互助合作的精神與態度,內化喜愛親近自然、愛護環境、主動認識鄉土之愛鄉情操。畢業旅行不再是傳統三六九行程,透過活動的安排帶孩子親近台灣之美,給孩子不一樣的旅程,小學畢業前為孩子創造壯遊的機會,留下一生難忘的回憶。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社團才藝

管弦樂團

樂團沿革

  康橋管弦樂團,自2005年成立以來,在學有專精的老師們用心指導及家長的支持與肯定下,每一位團員無不認真學習,精進技藝。除了屢次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特優佳績之外,曾赴音樂之都維也納訪演,並受邀至北京管樂節表演。管弦樂團的卓然成長,有目共睹。

樂團班介紹

  自104學年度起,三年級樂團學生,將以弦樂組和管樂組分別編在一般雙語班,不再以專班編班,此編班方式已自104學年度開始實行,並逐年實施。

  樂團組與普通組在同個班級,與其他班級相同,均依照學校的學習作息運作。唯一差別是樂團組學生需依照推廣中心藝文組所排定之樂團訓練課表,進行課間社團及課後樂團活動。

樂團師資

  本校樂團指揮及分部老師,均延攬具國內外相關科系碩士以上學歷,並具相當教學經歷之師資。

課程安排說明

  週二利用社團活動時間,進行樂器分部練習。

  樂團合奏,固定於週二、四課後五點至六點半,及週五各一堂課間課時段,進行練習。

近年活動與比賽成績

  除校內定期演出,如:藝文公演、樂團年度音樂會、敬師音樂會、校慶園遊會以外,並於寒暑假舉辦定期集訓。同時積極參予校外活動及比賽,成績斐然,如:管、弦樂團均連續獲得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團體組優等、嘉義管樂節戶外演出等大型音樂性活動。

社團才藝

音樂社團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素以培養學生具備「帶著走」的能力著稱,而樂器演奏更是這類能力的翹楚。在小學部,除西洋管弦樂器學習以外,並推廣中國傳統之絲竹樂,及近年來廣受歡迎的烏克麗麗,均受到孩子們的喜愛。

  在樂器學習上,本校延攬國內外具相關學歷之師資,採團體小班教學,並於學期末舉辦成果發表,提供學生一展所學之舞台。

才藝社團

  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各項才藝,陶治身心,充實生活內涵,內容精彩豐富,除了提供孩子多元化學習,藉此增進孩童同儕學習心思、促進人際關係,更可從中發現並欣賞孩童自我優點,提升自我的價值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