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課程

Chinese Course

中文課程

  • 教學特色
  • 課程計畫
  • 教學研究
  • 學藝競賽
  • 教學成果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中文課程教學特色

  我們深知「課程與教學」是學校經營的核心,透過豐富的課程與活化的教學,培育康橋學生具備「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四大關鍵力,奠定成為未來社會菁英的基礎。

  康橋強調「學生為主體」的教學,依照學生學習的能力和脈絡設計課程。老師將教材分析,以導入(引起學習動機)→ 掌握(學會知識道理)→ 面對(運用知識道理)→ 表現(能夠學以致用)四個學習階段,建構學生學習的鷹架,一步步的引導,進行紮實的教學,並適時融入學生的生活經驗,轉化為帶得走的能力。

  為了達成「學生為主體」教學,康橋老師勤於精進課程與教學研究,展現精緻創新的教學品質。康橋的教學方式非常多元創新,以講解說明、師生討論、小組討論、合作學習和創作發表的方式,進行多樣化的教學,除了重視基本能力的紮根,更重視學生思考力與表現力的訓練。就在學習歷程中,康橋學子逐步培養邁向社會菁英的「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四大關鍵力,以更自信的接受挑戰,迎向美好的人生。

國語文閱讀與表達教學教學

年度研究重點

  • 每一學年,發展一課一重點的教學模組。
  • 提升學生自我閱讀能力和表達力。

具體做法

  • 以學生為主體,以提升學生思考為重點,建置學習階段與教學模式。
  • 依照學生語文能力和年段重點,採以一課一重點方式,適時融入閱讀理解策略,培養學生達成該年段的閱讀與表達能力。

數學素養教學

年度研究重點

  • 發展一單元一重點教學模組。
  • 提升學生於生活中的問題解決能力。

具體做法

  • 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思考為重點,建置學習階段與教學模式。
  • 採以一單元一重點,培養學生數學素養,讓在課堂上習得的數學知識能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藝術與人文鑑賞教學

年度研究重點

  • 發展美術與音樂的鑑賞教學。
  • 經由藝術鑑賞能力的提升,充實學生生活美學的涵養。

具體做法

  • 以學生為主體,提升學生藝術鑑賞能力。
  • 建置藝文廊道及晨間古典音樂的薰陶,並透過老師教學的引導,讓學生自然而然將藝術鑑賞能力內化於心。

田園教學

教育理念

  透過人與大地的接觸,聆聽大地的脈動,用心跟大自然學習;愛護動植物,尊重他人到喜歡自己, 讓我們更懂得愛。

實施目標

  • 落實田園本位課程,發展田園教學特色。
  • 以棲地營造的理念,培養愛護生態素養。
  • 營造螢飛蝶舞、蛙鳴螢舞自然生態校園。

運作模式

  • 凝聚共識:發揮青山生態園區的資源,適時的融入教學,讓學生體會以「蛙鳴螢舞、蝶飛鳥唱」生態環境,進而親近自然、喜歡自然,培養愛護環境素養。
  • 探勘田野:邀請生態專家蒞校田野探勘,了解青山生態園區的物種特色,作為田園校本課程的教材。
  • 規劃課程:依教學的運作,將田園課程分校本課程、融入課程、社團課程和營隊課程四部分。

青山Time課程理念

  青山Time的「青山」代表康橋小學部在青山校區的課程特色,「Time」強調的是只給孩子時間,不像傳統以來的課程,都是老師依照教科書事先決定教材、擬定教學方法,進行單向的教學,單元結束後只是利用考試評量教過的內容哪些會?哪些不會? 這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容易培養孩子被動、等待學習的慣性,對知識、技能的學習有短暫的效應,對思考、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限制。

  學校的教育功能本來就應隨世代變遷的需要而調整,早期認為學校是知識學習的地方,家庭是生活教養的的重鎮;到後來多數家庭結構改變、功能失調以後,學校教育開始承接了大部份生活教育的重擔,而發展出今日學校教育的全貌。但這些經過學者專家規劃,學校教師實踐,且在家長殷切期盼下的學校教育,就孩子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你們大人決定,叫我去做的事情。教育的結果限制了孩子自我的發展,成就了大人期待中的「我」,而不是孩子真正的「我」,難怪孩子天天在抱怨 :你們都不了解我?

  青山Time的課程觀在於提供孩子一個可以完全掌控的學習環境,從題目的確定、目標的設立、方法的選擇、探究過程的專注、到成果的展現,完全由孩子自己決定;透過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孩子在不斷的摸索對自我的了解,在試探自己人生的方向。青山Time課程的意義與價值可以歸納出下列幾點:

  • 孩子選擇關心、感興趣的題材,自主思考學習方法,自主整理學習資料,自主展現學習結果;是興趣、專長的摸索,是人生方向的探求。
  • 促發孩子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肯定、自我發展,繼而追求自我實現。
  • 青山Time的學習能引爆學習興趣、思考學習方法、培養學習態度、貫徹學習意志、享受學習成就。
  • 能自主快樂的學習,能緩和基本學科學習的壓力,過程中培育的能力,在求學中能夠轉化到基本學科的學習,將來也能夠轉化、應用到職場的工作上,發揮創造力。
  • 教師、父母因孩子的選擇決定而更加理解孩子,才能有效協助孩子。

   不像一般所謂自主學習,如小論文、研究報告、科展等,重視操作性步驟,強調結果的比較;青山Time學習課程的深層意義,在孩子整個投入的探究過程中,不斷的產生和自我的關連;在思考的過程中不斷探求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一經決定,就要有貫徹的決心;即使最後發現自己決定的題目不適合,下一次還有重來的機會;人生終究是一連串嘗試錯誤的過程;早點失敗,不必付出太大的代價。「青山Time」將提供孩子思考、判斷、選擇、決定、執行及分享成就感的學習經驗,同時建構了孩子發展個性、探索自我及表現專長的平台。

前往 青山Time課程專區
青山校區 青山校區

語文競賽實施

實施目的

  為落實康橋辦學目標,強化學生表達能力,深化語文教育。

舉辦時間

  每年12月辦理(辦理時間及辦法另行公告)。

參加對象

  四、五年級學生各班代表。

競賽內容

  • 國閩客語演說
  • 國閩客語朗讀
  • 作文
  • 字音字形與寫字

科展競賽實施

實施目的

  提高學生科學研究興趣與科學創造力,培養對科學正確觀念和態度。

舉辦時間

  每年12月辦理(辦理時間及辦法另行公告)。

參加對象

  四、五、六年級學生。

競賽內容

  • 1.數學科
  • 2.物理科
  • 3.化學科
  • 4.生物科
  • 5.地球與科學科
  • 6.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 (含機械/能源/光電/物理/資訊之工程與應用)
  • 7.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含生物科技/食品科學)
  • 8.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三)(含化學工程/環境科學)

美術競賽實施

實施目的

  為培養學生美術鑑賞能力及落實學校美術教育。

舉辦時間

  每年9月初辦理(辦理時間及辦法另行公告)。

參加對象

  全年級學生。

競賽內容

  • 1.繪畫類
  • 2.書法類
  • 3.平面設計類
  • 4.漫畫類
  • 5.水墨畫類
  • 6.版畫類

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

實施目的

  為透過創意思考及科技工具之使用,提升學生邏輯思考及創作能力。

舉辦時間

  每年11月辦理(辦理時間及辦法另行公告)。

參加對象

  五、六年級學生。

競賽內容

  • 1.遊戲組
  • 2.動畫組
青山校區

科展

  鼓勵老師學生就教材協同研究,增加生活中科學的經驗,讓科學研究是基於好奇心之驅使,以培養學生普遍對科學觀察研究之風氣。期望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習之興趣與獨立研究之潛能,提高學生對科學之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的能力。


青山校區

網界博覽會

  鼓勵數資班學生,以專題研究及團隊合作的方式,探索地方人文與環境,運用網際網路作為表達溝通的工具。結合資訊教育的內涵及英語教育的精神,藉由競賽的過程引導,深入關心環境的教育,並透過網際網路的互動交流,向全球師生分享探索臺灣豐富多樣面貌的學習經驗,進而加深學生的國際觀。


青山校區

藝文嘉年華

  提供四、五年級學生展現藝文素養的學習舞台,透過班際觀摩,讓學生體驗高鋒經驗,培養學生愛好藝文興趣及團體合作的能力,展現藝術人文學習成果。


小論文

  透過參與小論文活動時所建構之分組學習環境,讓學生自行決定學什麼及如何學,並在教師的指導下,激勵學生關懷人文的情操,並應用資訊知能以解決改善生活環境的問題或現象,培養學生蒐集與分析資料的能力,以建立學生獨立研究、學生合作學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