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理念

青山校區
Educational Philosophy

孩子成長觀點的教育理念

  孩子的童年是成長過程中最珍貴的歲月,從人的一生是在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了解、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實現的歷程來看:學校教育的過程就是孩子探索人生、找尋自我運行軌道的旅程。

  期待中的小學階段,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快樂的學習,並能夠培養良好的基本能力;學校課程的安排,應著重在提供孩子一條能夠多元體驗、豐富刺激、培養基礎能力的學習軌道,而這條軌道必須是無縫接軌,並能協助孩子在這條軌道上暢通無阻。因此康橋小學階段的課程,將依循「個性化」、「群性化」、「在地化」、「國際化」和「未來化」五種軌道來發展。

1. 個性化:透過個性運用與個性發展的試探情境,建構一條可以找尋自我人生運行的軌道。

2. 群性化:透過與他人、團體的接觸,建構一條可以與外界融洽相處的軌道。

3. 在地化:透過與台灣這塊土地的對話,建構一條能夠接觸社會文化與自然環境的軌道。

4. 國際化:厚植中英文雙語能力,與世界接軌;並具備國際文化理解與全球思維的視野。

5. 未來化:透過資訊力,問題解決能力,創造力,思考力的培養,具備順利接軌未來的前瞻性智慧與能力。

Key Capabilities

培養核心關鍵能力

康橋自創校以來即設定崇高的學校教育願景: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為達到國際競爭力之教育目標,小學階段以「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為達到國際競爭力的核心關鍵能力,並以此關鍵能力做為課程建構與教學實施的依據。

Character Building

品格力

品格力是決戰人生職場成敗的關鍵能力;個性決定態度,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深度與廣度;透過教育的過程,培養孩子能先自我建立自信、能在人群社會自立、能與自然環境共生、能和國際未來共榮的積極、正向的品格力。

Bilingual Education

雙語力

雙語力是確保取得通往國際競爭的關鍵能力;優勢的英語能力是取得通往國際的通行證,扎實的中文根基,是備妥國際競爭的伴手禮;雙語力就如堅強的雙翅,將在國際競爭的軌道上暢行無阻。

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

思考力

思考力是培養生涯探索、追求自我實現的關鍵能力;透過課程的設計與安排,改善零碎、片段的思考,拉長思考的軸線,讓孩子習慣對自己生活安排、對自己學習安排、對自己運動安排的思考;繼而懂得對自己升學進路的思考、對自己生涯規劃的思考。

Performing Tasks

表現力

表現力是將來超越困境、創造巔峰的關鍵能力;以各學習領域學習結果的基本表現,繼而在才藝社團、自主學習中試探自己強勢智慧的展現;並透過長泳檢測、登山領畢業證書等活動,培養體能體力與意志力;達到試探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孕育適合自己的表現技能,培養適合自己表現的信心與勇氣的目標。

School System

小學階段課程論述

CurriculumId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