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游在康橋

訓育兼泳訓組長 高庭叡

  游泳教學的目標,在於增進水域活動的能力,且能參與正當的戶外活動,促進身心的健康。康橋K~12的游泳教學,兼顧個別與群性的發展,設計多元有趣的教學活動,期望孩子習得基礎游泳能力、水中自救能力、長泳能力;讓孩子從中發現自我特質、提供他們自我肯定的機會。在多班同時學習的活動中,讓孩子學習與他人和諧相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進而尊重他人的權益。

  康橋游泳教學採能力分級,每學期初,游泳老師為孩子們訂定學期目標,實施程度分組;學期末進行能力檢定,達到預定的目標即可晉級,這種晉級制度,猶如登階,讓孩子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培養不怕困難、勇於接受挑戰的能力,此外,各學年也訂定最低學習目標,未達學年目標之學生,於游泳補救教學時加強練習。

  四周環海的台灣,學子除應該具備游泳能力外,更應該具備正確的水域安全觀念及自救技巧。康橋的自救教學,依據游泳分級能力標準,制定各游泳程度學生應具備之自救能力,規劃主題月,落實水上安全及自救教學,並統一在學期初及期末實施安全教育課程。

  長泳能力,是體力、耐力、意志力的展現。因此,康橋自五年級起每個學期末都會進行學生長泳的檢測;一至四年級的教學,則由老師設計短、中及長程游泳課程。除此之外,上下學期舉辦各年級的游泳班際競賽:幼兒園於每月最後一週安排主題活動,小學低年級於期末安排水上趣味活動,三年級以上則於每學年舉辦趣味競賽、大隊接力以及游泳比賽。除了每週每班安排兩節游泳課以外,更在寒暑假辦理結合鄰近水域,進行水域休閒活動,如:獨木舟、風帆、浮潛等,從游泳池到戶外水域活動,豐富每個學子學習的經驗。更於課後成立游泳社團、培訓游泳校隊,增加學生運動機會,招募游泳好手,提供運動舞台。

  康橋在游泳及長泳兩大能力,都有具體的辨識系統;除了給予學生晉級的目標與能力的辨識外,在游泳池的安全管理上更具有效率及辨識性:

  

 

  康橋游泳教學辦得有聲有色,除了有專業的游泳老師進行各種教學活動外,更仰賴優良的安全制度。上課時,除專業救生員在水中執行安全維護工作外,還設立游泳守望員--由級任老師擔任,如此分工,可以讓學生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專心學習。此外,嚴格執行泳池巡邏是很重要的,因此,康橋嚴格要求落實泳池內空間巡邏的工作,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

  從小培育學生的各項水域能力,康橋希望孩子游在康橋、學在康橋、樂在康橋。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