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莫忘初心,方為始終

青山校區 校長 許銘欽

   康橋創校以來,即以『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為學校教育目標,並搭配『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經營願景。小學部在秀岡深植八年的豐富基礎後,搬到青山校區。今年也即將迎接第八個學年度。

   這些年來,我們擘畫總體課程的架構,強調每一項教學活動深層的教育意義與價值;以孩子思考脈絡為核心概念,致力老師活化教學的協同討論;培養孩子自主學習以及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能力,並為孩子們佈建多元多樣的展現舞台與機會。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課程的藍圖逐漸成孰明確,教師的專業也大幅成長,孩子們成長的獨立性正在迅速形成,並且每天徜徉於優裕的學習情境中。

   親親康橋是學校和家長間教育訊息溝通的重要橋樑;本學年度共規劃九期的教育主題,我們將逐一介紹各項課程的理念,教學的實踐,和學生學習的各項成果。

   本期即以『總體課程』為學校經營的核心概念出發,除揭櫫顯明的學校教育目標外,我們將以四個關鍵能力的培養來統籌搭配各項課程的規劃與實施。

   這四項關鍵能力包括:以品格力為一切成長的基礎,以雙語力為學習的核心內容,以思考力為孩子學習過程中主要培養的能力,以及各項學習結果展現的表現力。

   童年是孩子探索自我人生的重要旅程,校園是孩子嘗試錯誤的基地;品格力的發展是將來人生職場決勝負的關鍵能力;從小兼重個性的發展與群性的陶冶,而且個性的發展需在群性的團體活動中完成;康橋的課程規劃從學校行事、班級經營、各科教學中的合作學習,以及安排各項社會關懷活動中來培養孩子們的品格力。

   優異中文與英語能力就像鳥兒的雙翅,具有能夠翱翔國際的能力;這幾年來,不再只是中英文聽說讀寫的教學,教學上更重視多元文化的認識、探究與問題解決能力的養成,以厚植國際競爭的能力。

   翻轉教學的理念從過去注重教師的教,轉為重視學生的學,以培養孩子自主思考的能力;思考力的培養就像樹幹的養成一樣,非常緩慢,但一經養成,將一輩子受用。除了在日常教學中,充分安排孩子們思考、討論的機會外,英語教學有較多探究主題的合作學習,而青山Time更讓孩子發揮學習的總合化,創造屬於他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最後安排將各項學習結果有展現的舞台與機會;為了深化這些習得的展現能力,康橋更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的菁英活動。例如:練習長泳以培養體力、耐力;辦理小鐵人競賽以鍛鍊意志力、挫折容忍力;進行探索課程培養挑戰的勇氣與信心;更以登雪山領畢業證書的活動,孕育孩子們突破困境、創造顛峰的能力。

   這些年來,感謝家長們的信賴與支持,讓孩子們每天都能快樂地上學,還能快樂地回家。

   『莫忘初心,方為始終』,我們將一本初衷,繼續為營造孩子們快樂而有效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