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康橋12生日快樂

  校慶是學校創始紀念日,對於學校的每個人都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小學階段的學生正開始在探索定位自我週遭的生活環境,特別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教務處將校慶作為軸心概念,自10月初起,結合各年級不同的學習階段與領域實施主題課程。經由畫我康橋、認識校徽和體會校歌意涵等,期使師生瞭解創校理念與意涵,進一步增進對於學校的認同感與向心力。活動當天,小學部除了規畫一系列體育競賽及闖關活動,更以傳統慶生食物(豬腳麵線、壽桃)為午餐,體驗過去沒有蛋糕及物資不充裕的年代,有人過生日,家中長輩一定會準備碗豬腳麵線,代表長壽也有去除霉運的意思。而贈送壽桃對象需為五十歲過生日的長輩。藉由豬腳麵線、壽桃讓學生了解過去人們過生日的方式,也認識國人純樸的傳統。謹以師生努力教學的成果,祝福康橋校運昌隆、生日快樂!

  Kang Chiao Bilingual School celebrated the twelfth anniversary of its founding with a Founding Day School Fair on Friday 25 October 2013. Teachers in the International Department ran booths with a Halloween theme on the day, in recognition of both the school's twelfth birthday and Halloween.

  康橋十二週年活動,適逢萬聖節節慶,國際處所有中、外籍英師腦力激盪,在英語的環境中營造濃厚氣氛的萬聖節闖關活動,讓學生們與康橋一同歡慶12歲生日。

全身閱讀Whole Body Reading

  學會如何學習,讓孩子透過收集、整理、過濾圖書館或者是電子資料庫的資料,有能力自主學習。呂美容組長分享:「國外的孩子有能力自己到圖書館收集資料,完成作業。我們康橋的孩子們,則可以利用圖書館完成青山Time,完成英文報告。」低年級淇淇媽咪分享說:「淇淇自從認識了學校的圖書館,知道有閱讀存摺之後,幾乎每天大下課都會到圖書館借書,在書中發現新世界,因此更加熱愛閱讀。」

  學校在九月份規畫了一系列提供給各年的孩子圖書館教育目標:

  協助低年級的孩子認識圖書館環境與流程、指導愛書的方法、閱讀存摺的使用、認識繪本。中年級的孩子則是了解中英文圖書分類方式、館藏查詢與線上借閱、了解故事與知識的不同、了解何謂參考書,延伸到中英主題探究資源指引。而引導孩子閱讀經典文學,活用平面、網路參考工具資源,學習國內外資料庫圖文檢索,持續靜默閱讀,青山Time專題研究、玉山資源搜尋,以及延伸到借閱秀岡校區圖書,則鎖定在高年級的孩子身上。

  舉五年級來說,引導孩子認識故事類圖書(fiction book)、知識類圖書(non-fiction book),與參考工具書(reference book):從書籍結構、書籍重要資訊、名詞解釋、索引中找答案。您注意過嗎?我們從來沒有在繪本中發現「目次頁」呢!何謂「圖書結構」?圖書館有張非常可愛的貓頭鷹海報上面寫著“What is the title? Who is the author? Where is the spine?” 您記得提醒孩子有空上來七樓圖書館找找答案喔!本期親親康橋特別專題報導小學部圖書館特色館藏介紹,歡迎小朋友一起來尋寶!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