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雪山的挑戰

  「山」在國語課本中作者瓦歷斯•諾幹的眼中「是一座學校」,對康橋小學部的孩子來說,是心靈導師、是挑戰、是讓孩子感受親情、知福與惜福的山。嚴厲考驗著我們的身體,卻又溫柔的充實我們的心靈。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以實踐教出優秀的孩子。

  學校249位六年級同學,於5月5日至10日分成四個梯次,完成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貫徹「山是一所學校」的校本課程,創造親師生傳承經驗與共同學習的教學氛圍,內涵橫跨人文、環境、氣候、生態;領域囊括各科目,真正落實學科整合,在橫向增加學習廣度、縱向深化知識更核心的內涵,另類的課程整合,也讓小六的登山不只是登山、不只是冒險教育、不只是增強體魄而已。

  六年級周廷睿在山訓後寫到:翠巒幽谷,景色宜人十分美麗!隨處可見的奇花綠草紛紛向我們點點頭、微微笑,像是師長為我們加油打氣。蜿蜒崎嶇的山路,非常陡峭,一不注意就可能會滑倒。仔細聆聽林中的蟲鳴鳥叫聲以及山林間的潺潺流水聲,使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中,令人如痴如醉、留連忘返。走著走著,前方的道路若隱若現,突然間在我的眼前呈現出一條長長的陡坡段,好似一巨龍仰臥在前方道路上,我鼓起勇氣慢慢向上爬,終於克服了陡坡段。站在山頂上吹著風,朝著山谷俯瞰,山頂上的霧形成的雲海,宛如人間仙境,眼前的美景讓我的心情豁然開朗。登山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情操象徵,在過程中的平順或崎嶇,就像我們的人生般,平順時不可以驕傲,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我們要多接觸山,學習山的偉大態度。

  我們在教育這條路上另闢蹊徑,讓知識因為有了實質的經驗而更穩固,讓經驗因為有了豐富的知識而更深刻。當我們遠走天涯,攀登峻嶺的同時,已經讓體驗教育改變我們的身體、心理和靈魂!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