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2013站在這個時空點上

青山校區校長  許銘欽

  2013年2月,站在這個康橋創校第12年頭,小學部搬到青山校區2年半的時空點上,利用寒假假期,我們39位教師完成了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日本教育參訪。特別是要去日本參觀學校,是由教師們在經過2年多「教師協同教學研究」的經驗後主動提議,透過教務處提出的,顯得特別中的特別;在徵得總校長、董事長的相繼同意,開始規劃這次的行程;沒想到教師們報名相當踴躍,受到名額限制,只得依序後補;出發前,學校允諾部分補助,更使這趟參訪增添意義與責任。

  行程的安排,一方面請認識的日本朋友幫忙介紹學校,一方面遴選旅行社,並兼顧參訪學校與旅遊行程的配合。先到橫濱訪問鴨志田第一小學校,有三個原因:一是校長持丸先生是我留學的同學,二是我想先讓老師們感受傳統型日本學校的印象;三是行程安排可以到熱海洗溫泉、到箱根看富士山,不會侷限在東京市區。意外的是這所學校是坐落在新興高級住宅區裡的學校,看似樸實簡純的校舍,卻有著深度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表現的學校;主任指導主事、駐區指導主事(督學)蒞臨學校歡迎我們,倍感溫馨。

  接下來的2個參訪學校是透過日本個性化教育學會會長加藤教授介紹的。加藤教授的個性化教育學會,主要的理念是打破傳統教室與班級的封閉性,重視每一位學生的學習主體,透過對個別差異存在的勇於面對,開發各種因應的學習模式;從指導緒川、卯里、池田三個學校開始,20多年來發展出相當多的實踐成果,一路走來,在日本教育現場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目前全國各地都有分會,每年數次舉辦研討會、合宿年會;年輕成員是校長、老師者就會在自己的學校耕耘,是教授者也多會定期進到學校指導。

  介紹我們參訪的學校一個選在市區池袋的大谷口小學校(澤田教授指導),一個選在到成田機場路上的千葉市美濱打瀨小學校(佐野教授指導)。兩校都進行著校內教師協同教學研究,年輕的指導教授大概每週一次,到校和老師們討論。兩校都是開放空間的學校,開放空間並不是此行參訪的目的,但空間開放會帶來教與學無限的想像與變革,我們需要的是變革後實踐現場的點點滴滴。(日本新改建學校都是開放空間的校舍,目前約有三分之一的學校是開放空間校舍)。

  參訪的三個學校校長都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們,參訪時間內,全校舍、所有教室教學都完全開放,讓我們教師們自由無限制的到處瀏覽照相,甚至於有些機會可以和老師、學生交談;能夠抓到什麼寶藏,就看我們自己的造化!

  教育參訪係經由個人的感覺、感受和感動,以擷取所需;但個人能量終究有所限制,幸好教務處行前的分工,與事後分享會的安排,不僅參與參訪的夥伴都能發表所見,並激盪火花,相互連結;回國後的發表會,更讓本次沒能參加的同仁們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專輯的編印,更將留下康橋校史的一頁;站在2013這個時空點上,不在乎康橋的過去你我參與的多少?在乎的是康橋的未來,你我都將是重要的一員,即將共同創造一段充滿熱情與豐富精采的奇幻旅程。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