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青山校區校長  許銘欽

  人在生涯中,或順勢而為,或逆勢操作,寫下成功與失敗交錯的人生連續戲碼。在這過程中決定成敗的最大關鍵,不是專業、不是財富,而是個人的性格、態度等和個性相關的因素。歷史人物、武俠人物如是,政治家、企業家如是,你我也都如是。

  個性通常顯現在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對事物的一種心理態度、性格傾向、或人格特質。個性的形成包含先天遺傳與後天影響兩大因素,換句話說:人終其一生,其個性都是處在調整改變的過程中;只是年紀愈小,改變的可朔性愈大,年紀愈大,改變的可能性愈小。

  興趣可以試探、態度可以改變、性格可以調整、個性可以培養;學校教育的過程也是孩子人格成長、個性發展、品格陶冶的過程,學校應該可以是孩子嘗試錯誤、好好培養個性發展的地方。

  相對於西方通常採取一對一的對決教養態度,東方受家庭倫理觀念的影響,教養孩子偏重彼此依存的情愫關係。學校教育方式自然也接續家庭固有的教養觀念,師生關係如同親子關係,班級團體經營如同大家庭倫常關係。

  大部分個性的培養需在團隊的運作中進行;孩子帶著先天遺傳與幼兒時期形成的個性到小學,繼續在團體生活中調整自己的個性,繼續發展屬於他自己的個性。

  本校從「學校行事活動」「班級經營活動」「相關課程教學」三個層面,讓康橋的孩子們在群性的運作中培養自己的個性。班級就像孩子在學校的家,導師透過完整的班級經營策略,提供孩子大部分的成長情境;但也因為班級的固定,容易導致所謂「班級王國」的封閉性,因此必需向上規劃學校行事活動,以擴增孩子接觸成長所需的廣度與高度,向下發展小組學習、個別研究,強化孩子接近自我探索的深度。

  學校安排朝會、校慶、登山等活動,也透過制服、常規等獎懲規範,讓孩子在較大團體中思考自己如何得體因應的舉止;導師透過緊密的班級組織與依存的師生關係,讓孩子的行為心智一天一天的成熟發展。課程與教學的安排上,常安排小組討論、合作完成的作業,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並思考如何在團隊中找尋自己的定位。

  長泳訓練在磨練耐力、培養自信;青山Time的主體研究,在試探自己的興趣專長,並培養思考判斷與表現的能力;社團才藝課程則是多元智慧的試探與強勢智慧的發揮;登玉山領畢業證書的訓練,培養孩子挑戰困難、衝破難關的勇氣,盡早提存將來創造人生顛峰的經驗。

  康橋的教育理念是透過學校、班級所安排的各類型團體行事活動,讓孩子在團體活動中感覺歸屬感,獲得滿足,並享受成就;繼而引發行為的自發性、思考的自主性、與人相處的協調性,最後培養「有個性、能自立」的個人。

  康橋視學校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過程,是孩子找尋自我的歷程;兼重個性與群性的培養,兼顧失敗挫折的經驗與享受成功滿足的機會,以提供個性的充分發展,成就健全的人格,並陶冶完善的品德素養;因為品格力是孩子將來決戰人生職場勝敗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