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圖書館組長  呂美容

  傑克與安妮在森林裡發現了一個堆滿書的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就像時光機器,引領他們穿越時空,展開奇幻冒險之旅……。康橋小學圖書館擁有比神奇樹屋還要巨大的魔力,隨時敞開大門吸引康橋小讀者到知識寶庫來∼悅讀書林(Enjoy Reading),悠遊學海(Reading to Learn),探索未知(Exploring the Unknown),學會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

  小朋友除了大下課可以自由到圖書館∼借還書、閱讀、查資料、寫作業、做報告、參加悅讀活動外;中英文班級教師都會依照排定的閱讀課表,帶全班到圖書館∼朗讀、導讀、寧靜閱讀、分享閱讀……等,讓孩子體驗和探索閱讀學習的樂趣。

深耕閱讀∼閱讀獎勵計畫

  【閱讀存摺】是康橋小學圖書館的神奇魔力之一:為鼓勵一至三年級大量廣泛閱讀,四至六年級多元精緻閱讀,中英文教師精心挑選了各學年的共讀書和推薦書,由圖書館設計閱讀存摺獎勵辦法,利用較高的點數吸引孩子精讀班級共讀書和中英文教師推薦書,同時也鼓勵孩子自由選讀自己喜歡的各類圖書;激勵孩子持續累積閱讀點數到圖書館兌換獎品,直到小學畢業。相信集結中外教師、圖書館員及眾家長之力,定能養成孩子們閱讀的興趣、習慣和能力。

推動悅讀∼創新悅讀活動

  【打擊閱讀偏食症】是康橋小學圖書館的神奇魔力之二:有的孩子找不到好看的書,有的孩子只看某一類圖書,有的孩子經常在書庫裡迷失了方向……於是我們特別建置了各式特色館藏專區∼英文分級讀本區、國際兒童文學得獎作品區、中外兒童雜誌區、新聞時事區、專題報導區、青山好讀區、休閒閱讀區等等∼讓孩子們不得不「發現」並「享受」不同類型和主題的好書。此外圖書館精心策劃的月主題書展和悅讀活動,更是小讀者們不可錯過的悅讀學習饗宴喔!

探究學習∼學會學習秘笈

  【學會學習秘笈】是康橋小學圖書館的神奇魔力之三:圖書館為一到六年級小朋友設計了圖書館利用教育系列課程,教導孩子成為利用圖書館和掌握資料的達人。另外配合三∼六年級青山Time課程需求,館員與授課教師討論後,協同設計教學內容和活動,教導孩子熟悉探究的流程、研究計畫的擬訂、資料搜尋的方法和工具,以及紙本和數位資源的查詢和閱讀技巧……等,引導孩子透過閱讀來探索新知,培養孩子獨立閱讀和自主探究的能力。

行動學習∼KCBS數位圖書館

  【數位圖書館】是康橋小學圖書館的神奇魔力之四:全年無休的康橋小學數位圖書館為K-6小讀者和小研究者提供最優質的中英文數位閱讀及學習資源。小朋友無論在校內、校外都可以利用電腦或行動載具連線到小學部圖書館數位閱讀學習e寶庫∼閱讀有聲電子書刊,查詢中英文研究資料庫,以及圖書館精選的學科主題資源。

  想知道更多康橋小學圖書館的故事嗎?歡迎您有空到我們的秘密花園∼夢想之森兒童圖書館部落格來逛逛:圖書館熱門活動花絮,小讀者悅讀學習活動報導,班級圖書館閱讀課實況,中英文好讀推薦,還有歷屆守護康橋知識寶庫的圖書館小志工身影等,都在這兒等待愛書人和探險家進駐,與我們共享閱讀.學習.探索的樂趣和幸福!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