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教務處主任  許麗瑩

  為了要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社會菁英所具備的競爭力,康橋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課程與創新活化的教學,打造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和表現力的優質學習環境;並將教學的主體,從「教師怎麼教」,轉為「學生怎麼學」的教學,重視學生主體思考,內化學習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成為終身自主學習的實踐者。

  落實學生主體思考的教學,需賴教師持續精進教學,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康橋自創校以來,建立完整的教師研修制度,教師團隊以學年為單位,透過共同計畫、一起討論、相互切磋、分別教學,再彼此回饋省思,就在平等對話及相互學習的的過程中,提升康橋教師教學能力。至於每年例行的觀摩教學方式,也是由觀摩教學者先行提出教學設計草案,由教師群組共同討論;在教學觀摩後,共同省思與檢討;大家不是只針對教學者的批評,而是針對這份教案的實施,有哪些需要檢討改善的地方,這是每一位老師的共同作業,不單是擔任觀摩教學者的責任。

  追求高分並非康橋的教育目標,傳統講述和反覆考試,也不是康橋上課的方式。多元活化、合作學習是康橋教學的特色。在課堂上,呈現的是教師講述、小組討論、共同創作、賞析分享……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並透過高畫質的數位互動式白板、實物投影機,iPad行動學習載具等資訊融入教學,分享小組討論內容,學生就在師生對話、評析、操作、思考的學習歷程中,增進理解能力,也學會整理資料,解決問題,擷取重點,歸納推論。

  「重視學生主體思考」的豐富課程內涵,是支持學生持續學習的動力。教師依課程的內涵與學生先備能力,建構學習鷹架,讓學生在每一階段都能堅實的學習。在教學中,教師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引導學生動腦思考HOW與WHY,用心聆聽班上同學不一樣的想法,不但開拓學習思維,也學會包容與尊重。

  在康橋,上課不再只是枯燥的聆聽、背誦及考試,而是透過多元探索學習,認真思考、參與討論,並適時的表達意見,讓學生體會成功的滋味,享受「學習」的快樂。教師將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能有思考內化的時間;老師擔任引導者、發問者、解惑者和歸納者,讓孩子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習能力、在探索中開啟學力潛能。每一位學習共同體的教師和學生都在努力的學習。

  秉持著創校的理念,康橋以學生為主體,以最優質的師資,持續的創新活化教學,有效的打造學習共同體氛圍。「學習」讓康橋的孩子視野更遼闊,心胸更寬廣,思考更周延,表達更貼切,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做好扎實的準備。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