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青山校區校長  許銘欽

  21世紀是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全球化和資訊革命的衝擊,已將人類帶入完全競爭的時代,學校生活的學習,將不再僅僅侷限於體制之內,而是透過學校教育的啟發,提供引導學生自我學習的豐富環境,以期透過環境教育培養出核心能力。

  何為核心能力?康橋自創校以來,即設定崇高的教育願景:『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之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為培養國際競爭力,小學階段以「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及「表現力」作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能力,並以此核心能力做為課程建構與教學實施的依據。

  一、品格力

  有人說:「成功的人生取決於良好的品格,因為良好品格能帶來幸福人生,培養好品格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的無形資產」。由此可見,品格力是決戰人生成敗的關鍵能力。個性決定態度,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深度與廣度,透過教育的過程,培養孩子能先自我建立自信、能在人群社會自立、能與自然環境共生、能和國際未來共榮,更能以積極、正向發揮生命無限潛能。


  二、雙語力

  培養孩子的基本雙語能力,有時候取決於週遭環境的學習及生活模式。利用語言情境融入每日的生活課程,將無形中提供給孩子一個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進而培養雙語競爭力。英語能力是與世界接軌的開始,優勢的英語能力如同是取得通往國際的通行證,佐以扎實的中文作為根基,便能在國際競爭的軌道上暢行無阻。


  三、思考力

  兒童時期是人格發展建立的初階,孩子需要擁有最大的自由度以作為向內和向外的生涯探索發展。而生涯探索、追求自我實現的關鍵能力便是以培養思考力作為根基,透過課程的設計與安排,改善零碎、片段的思考,拉長思考的軸線,讓孩子習慣對自己生活的安排、對自己學習的安排、對自我目標的安排、對自己極限體能的安排,在完整的思維訓練及對自我認知的學習中,進而培養自己未來的獨立規劃能力。


  四、表現力

  孩子永遠是朝著我們的掌聲方向發展,如同植物般的向陽生長,而不是礦物般的定型。表現力是將來超越困境、創造巔峰的關鍵能力,以各學習領域學習結果的基本表現,繼而在才藝社團、青山Time學習中試探自己強勢智慧的展現,並透過長泳檢測、登玉山領畢業證書等活動,培養體能與意志力,達到試探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孕育適合自己的表現技能,培養適合自己表現的信心與勇氣的目標。

  學校教育必須重視並實施以能力為本位的學習,每一位孩子都有旺盛的好奇心及與生俱來的學習本能,康橋從了解學生的優勢條件與其四大能力的養成為出發點,提供更多元的教育與開發無限潛能的機會,讓學生的核心能力從小經過有計畫的培養,使其更加強化。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