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田園研究教師  孫志強

  若青山的田園是個寶寶,那它已經一歲多了!田園中的所有動植物展現了無比的生命力,在這塊土地上不斷的長高、長壯。青山的孩子非常幸福,能徜徉在青翠的綠光中,能觀察長腳赤蛙的生命過程,能了解大冠鷲盤旋的原因,也讚嘆多肉植物的特化現象,這些都是向自然學習的田園學子們所吸吮到的養分。

  青山的田園課程執行一年來,小朋友看到甚麼、學到甚麼?

  ☉課程融入田園教學:
  偌大的青山田園教學區中,不僅僅是自然學科的融入,在國語、社會、生活等學科上課時,都可看到老師帶著孩子,在田園中搜尋,讓課本圖片活生生的展現在孩子眼前,孩子們學得有趣、懂得更深。天晴時走進田園區,喧鬧聲不絕於耳,除了老師的說明,更多是孩子發現「新大陸」的歡呼聲……。田園教學區隨著季節的轉換,活力無限。

  ☉田園社團課程:
  一到六年級學生可以在社團課時選擇田園課程,教師依孩子的程度與年紀分門別類設計主題活動。兩位專業老師中,一是擅長植物的曾顯皓老師,另一是動物專家的孫志強老師,負責為田園編排活潑有趣的課程。
  ★田園採收樂:認識金桔的植物構造,並採摘製作成好喝健康的金桔茶。

  ★養成達人:以青山常見的長腳赤蛙蝌蚪開始飼養,讓蝌蚪與學生朝夕相處,從時間的遞移中了解牠們生命變化的過程。
  ★康橋開心農場:菜圃區是孩子實現小農的實作場域,蔬菜、瓜果是孩子從整地、覆土、除草、去蟲的勞動中,經過耐心的照顧之後,土地回報豐碩的果實,讓孩子帶回與家人分享!

  ★菇菇栽培趣:介紹另類植物「真菌」。真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菇類,教導學生了解不同的食用菇外,也利用太空包栽培杏鮑菇,每天觀察它成長的點點滴滴,是孩子最興奮的時刻。
  ★壓花畢卡索:曾顯皓老師的小名是「綠拇指」,在他手中的植物都能幻化成美麗的圖像,孩子跟隨他的指令,將植物化成美麗的圖案。

  ☉假期營隊課程:
  寒、暑假是小朋友最期待的,康橋的孩子不放棄學習的機會,營隊中往往出現老面孔。因為我們發展出主題式的田園教學活動,深入體驗的探索式教學,包括賞蝶、聽蛙、看螢、觀星等,啟發孩子對生態的感動,內化成維護自然的行動力。

  ☉田園導覽活動:
  田園老師每學期均為各班進行認識田園區域的導覽課程。除了老師講解帶領之外,另設計闖關探索的「自導活動」,將找到的區域及認識的物種寫在闖關卡上,當中還有田園小志工協助活動及補充說明。
  以上這些豐富的田園饗宴,讓青山的孩子漸漸愛上這有別於一般正規課程的小天地。確實達到田園教育的理念:希望孩子能擁抱自然、愛上自然;師法自然,向自然學習;最後察覺對人、我及環境的關係,產生愛與關懷的行動力。青山學子何其有幸,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成長,身為師長的我們也一定會發揮所長,讓青山田園變成一個快樂、自然的學習場域。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