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活化閱讀   綻放思考

教務處  許麗瑩主任

  生活在知識經濟時代裡,資訊總是迅速激增、老化。唯有透過「閱讀」,才能讓我們不斷的充實新知,掌握社會的脈動。「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要讓學生喜歡閱讀,就要先讀得懂,要先讀得懂,學會閱讀方法是關鍵。

  臺灣推動閱讀教育已經十多年了,近年來參加國際閱讀評比(pirls)結果,臺灣學生的閱讀素養,在亞洲中落後新加坡、香港,引起各界的關注。對於國際評比中所重視的閱讀素養,係指能擷取資訊、連結經驗、推理、預測、高層次思考等閱讀能力運用生活上。基於此,康橋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力,我們嘗試創新課程設計與教學,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以「小組討論」、「合作學習」為學生學習中重要的學習方式,透過異質分組的相互刺激、彼此協助中學習,培養康橋學生能讀懂(知能),喜歡讀(情意),到融入生活(技能),作為推動閱讀的核心概念。

  為了讓創新閱讀教學能更順暢的推展,我們以「落實閱讀教學」、「辦理創新活動」、「鼓勵大量閱讀」三個項度同步進行。在「落實閱讀教學」部分,教師組成專業社群,每週定期研修。從教學目標、教材分析、教師教學到學生學習,經由老師共同研討,靈活的運用閱讀理解策略,活化閱讀教學,培養學生閱讀素養;「辦理創新活動」部分,透過多元創意的閱讀活動,包括最近圖書館辦理的「Linsanity∼林書豪&2012 NBA專題」、「高爾夫球后∼曾雅妮特輯」和「瘋英國∼2012倫敦奧運搶先報」專題特展,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鼓勵大量閱讀」部分,則是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從班級中的師生班書共讀,到圖書推動的「閱讀存摺」制度,以累積記點鼓勵的方式,激發學生喜歡閱讀。

  我們深知:培養學生閱讀能力與閱讀習慣,是需要長期耕耘的,康橋的老師樂當閱讀的推手,將教學的主軸,從「教師怎麼教」,轉成為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生怎麼學」的閱讀創新教學。它不是單純的老師指導學生,重在生字、詞語教學,或是逐字逐句的一一講解,而是運用閱讀教學策略,有系統的指導學生學會閱讀的方法,進行深度閱讀教學。讓學生能運用提問、預測、比較、推論、連結、摘要、分析、澄清等策略,從字-詞-句子-段落-整篇文章學習歷程中,理解文章的內涵,學會敘寫技巧,練習高層次的思考,培養其思維理解,內化閱讀方法,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而成為有效能的學習者。

  為了培養康橋的學生成為有效能的學習者,老師需引導學生學會思考,課文的大意在說什麼?主要表達的意涵是什麼?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寫?帶給我們的啟發又是什麼?怎樣跟生活經驗做連結?老師建構了學生的學習鷹架,重視學生學習歷程,讓學生從多元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經由同儕討論學習方式,透過班班設有高品質的數位互動式白板、實物投影機,I PAD行動學習載具,分享小組討論內容,或學生摘取文意的重點,師生討論可以怎麼表達會更好?就從這學習的歷程中,讓學生從閱讀教學中,學會整理資料、學會擷取重點、學會歸納,也學會思考與表達。

  秉持著創校的理念,康橋以最優質的師資,與時俱進的創新閱讀教學,培養學生靈活運用閱讀方法,不但能讀懂,喜歡讀,養成閱讀習慣,將閱讀融入生活中,也教出會思考的孩子。「閱讀」讓康橋的孩子視野更遼闊,心胸更寬廣,思考更周延,表達更貼切,為培育世界未來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做好扎實的準備。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