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擁有一雙會飛的翅膀 遨遊世界雲端∼漫談康橋邁向國際英語的教育實力∼

國際處 課務組長  黃韻潔

給孩子一張完整的英語學習地圖

  英語學習歷程需要一張完整地圖,這張地圖能夠帶領康橋的每個孩子沿途欣賞美麗的風景,呼吸最新鮮的芬多精,接觸多彩多姿的人事物,到達最高的山頂雲端,放眼望世界,展開有力的翅膀,飛上世界的雲端,找到屬於自己最閃耀的那顆星星。英語的學習地圖包含了創意的教學資源與多元的學習方法,引導孩子從被動的學習邁向主動求知與自主學習。

從深耕英語閱讀談起

  全世界的每個學校都強調閱讀的重要性,閱讀不僅是讀一讀內容,更重要的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啟發孩子的理解與思考力,透過閱讀的技巧與策略,將所學的知識內化成為有系統的且高層次的能力發展,這些能力讓學生在日後的學習生涯中有完整的組織力,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的種種英語課題挑戰。
在英語閱讀的課堂中,老師運用導讀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思考、討論、發問以及意見表達,培養孩子的閱讀策略,其中包含:掌握主旨與支持論點(main idea and supporting details)、了解故事情節(plot)、分析事件的順序(sequence)、預測故事來龍去脈(predict)、比較與比對資訊(compare and contrast)、推論文章大意(Inference)、分辨事實與意見(facts and opinions)、進行總結(summarize)、推論因果(cause and Effect)以及理解作者的寫作目的 (author’s purpose)等。每一篇閱讀,老師都會根據文類,運用不同的閱讀技巧來協助學生進入故事的核心。

  舉例來說,Reading Street 第四冊中有一篇課文為 “So You Want to Be President?” 內容介紹美國歷屆總統的背景與故事,學生從這篇文章中可以瞭解?總統?這個職業的優缺點、工作條件、工作內容、工作能力之表現分析,以及發生在白宮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在閱讀之後,老師會帶領學生進行深耕的閱讀活動(Book Report),學生們運用所學的技巧,將閱讀內容連接自己的真實生活經驗。課堂中,老師首先引導學生將所理解的內容,轉化成文字記錄於閱讀報告上;接著,在延伸的「班代選舉活動」中,老師請學生思考如何展現自己的優點,推薦自己成為班代,然後,將自己的想法也寫在閱讀報告上,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活動,結合閱讀、口語表達和寫作,鼓勵學生主動思考並充分表達想法與意見。

從閱讀到能力的展現

  另一項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延伸活動為專題報告(Project)。這個活動跟深耕的閱讀活動有異曲同功之妙,Bookreport著重於理解能力的加深與加廣,Project則更著重於閱讀後的運用能力,激發創造與發表的能力。在經過深耕閱讀的學習歷程後,老師會針對所學的閱讀主題,帶領學生蒐集資料、透過分析、組織、整理的過程,再將資料製作成海報或是簡報、最後讓學生上台來發表自己的專題報告。

  這學期初,四年級閱讀了一篇”Stickfast Hoop”,課文的主旨是利用廣告的手法來介紹方便好用的籃框。當時正逢十週年校慶,學校要舉行園遊會,老師便以?廣告?為專題研究的方向,請學生設計一個攤位的販賣主題,思考如何介紹產品的優點。整個學習的過程,帶領學生體驗了一場模擬的產品行銷企劃,首先,教師設計問題並發展出一份學習單,讓學生按照問題的提示寫出設定要銷售的產品。接著,學生可以透過網路或是書籍,蒐集產品的相關資訊。學習單完成之後,老師針對內容的豐富性以及寫作技巧,給予建議與指導。接下來,進行宣傳單的美工設計與製作。最後,學生以分組或個人發表的方式,上台跟全班推銷自己的產品。

  藉著綿密組織的學習地圖,英語學習重點不再只是會讀、會說,而是要培養孩子的英語表現力,活化知識,內化重要訊息,充分的展現聽、說、讀、寫的統整能力,進而激發出勇敢、自信、包容與樂觀的胸懷去面對國際的挑戰。相信每個康橋的孩子,在面對未來的種種考驗與挑戰,都有能力去思考、表達與解決。擁有一雙會飛的翅膀,遨遊世界的雲端!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