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打造獨一無二的品格價值觀

張馨方 老師

  走進康橋的校園,除了可以聽見孩子的歡笑聲外,同時也可以聽到孩子的問好聲:「老師好!」「阿姨好!」。反觀在現在社會中,經常耳聞一些青少年怪誕不稽的行徑新聞,讓人不禁感嘆現在教育出了甚麼問題,也感嘆年輕人道德觀的低落。事實上,並非孩子的品格變差了,而是現在的環境實在太複雜了,是我們上一代無法想像的,在這樣的環境下,試問:孩子,你準備好了嗎?你學會判斷是非了嗎?

  在康橋,孩子不只可以接受到優秀的雙語教育,同時在康橋四力-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的薰陶下,完成康橋的教育願景: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精英、許孩子ㄧ個美麗的未來。為了完成康橋的「完人教育」,學校針對此目標,在課程活動上特別規劃加強學生的「品格、雙語、思考、表現」等四大關鍵能力的培養,而品格力為四大關鍵能力之首,可見康橋對於品格教育的重視。

  

  康橋的品格教育,融入各科教學環境中,在開學初,即將品格教育的理念,納入了班級生活公約中,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經由潛移默化的過程,加強並實踐良好的行為。學期中,由學務處規劃八個品格主題:禮節、儉樸、合作、誠信、負責、尊重、關懷、感恩,每個主題依序逐月實施,落實品格教育。老師們藉由每月不同的品格主題,結合學務處「每週一句---好話大家說」及品格教育的檢核單,建構完整的品格教育系統。全校教職員工,除了時時提醒孩子反省自身的行為外,也將每月品格教育主題融入各領域教學中,進行詮釋及深度探討,並適時的給予孩子正增強。在每個月的尾聲,以楷模學習的方式做為該月主題總結,選出班級中品格之星,學務處藉由揭示照片榮譽榜和頒發榮譽徽章,來彰顯得獎同學的好品格,貫徹品格教育的理念。

  品格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孩子能縝密思考,並能隨時表現好行為。在康橋,運用全體教職員工的身教、學習內容的言教及校園佈置的境教等教學方式,打造出完善的品格教育內涵。孩子的品格建構過程中,難免會發生價值觀衝突的時候,康橋的老師們,都會在當下試著將品格學習主權還給孩子,透過反省思考單的書寫,讓孩子自己找出答案、說出答案,才能理解自己行為需要改進的地方,並以負責的態度接受白單、藍單、紅單等通知。透過親身經歷、觀念衝突、相互協調,慢慢建立而成為屬於康橋孩子獨一無二的品格觀。

  

  在康橋,全校教職員工和家長,都是孩子品格教育最好的推手。品格教育的落實不能只靠學校,還需要各位家長的配合,在親師合作下,孩子才能有正確的品格價值觀。康橋的老師與家長的互動,除了班親會外,雙方會透過電話、聯絡簿、e-mail保持密切聯繫,積極為孩子的品格把關,期望能在親師密切合作,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這樣的努力,是為了一個期許:希望孩子除了在家庭、學校中有好的行為表現外,到了其他場所,也能隨時隨地展現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正確的價值觀,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康橋孩子之特質。

  在此,感謝送孩子來康橋就讀的各位家長和全體教職員工,因為您們的付出,孩子才能有正確的品格觀,它,將是您送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禮物!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