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青山 Time 增強孩子獨立思考能力

家長會長 謝商玲

  康橋為了實現適才適性的多元教學,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及從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特別在小學部推動「青山Time」的課程。記得有一次與許校長聊天,談到現在的教育應該突破傳統的教學方式,多給孩子們獨立思考的空間,讓他們能不斷自我探索、自我發現、自我肯定、自我創造繼而自我實現。「青山Time」的內涵與理念就是實現自主學習。

  四月初∼五月底間,我參加了六場「青山Time」成果發表會,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看到琳瑯滿目的作品布置,想必親、師、生一定盡了很大的心力,加上孩子們信心滿滿、侃侃而談、落落大方的介紹自己的研究報告,讓我很感動,也以他們為榮。孩子在這個活動中,透過思考,判斷、選擇與決定的歷程,不斷摸索、試探,直到完成。我看到孩子的努力與成就感,相信他們的收獲一定是滿行囊的。

  感謝支持「青山Time」課程的家長,有了你們的參與,讓孩子們更認真、更有動力、更有自信。當初,有少數不了解課程的家長,對學校有微詞,經解說後都能接受。「青山Time」課程不是年級、班級及寶貝間的競賽,而是孩子們自我興趣、專長的摸索和人生方向的探求。「青山Time」是寶貝成果展,不是「家長」的成果展,希望家長了解「青山Time」注重寶貝研究過程而不是結果。寶貝們都非常喜愛「青山Time」課程,因為「青山Time」是寶貝們興趣的所在,夢想的實現天地。課程進行中,孩子難免遇到挫折,此時,家長只要做些微的引導與協助,孩子必能渡過難關,最後不管成果如何,我們都應該給予孩子最大的鼓勵。

  感謝許校長及全校所有的老師,您們提供了一個孩子可以完全掌控的學習環境,從題目的確定、目標的設立、方法的選擇、探究過程的專注到成果的展現,完全由自己決定,做一個真正的「我」,讓孩子成長不少,也讓父母藉此活動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增進親子的互動機會,讓家庭氣氛變得更融洽。在此,向所有參與此活動的老師和家長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感謝你們盡心盡力的引導、協助與督促,孩子們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

  親愛的家長們!請您秉持著支持學校、協助孩子的立場,在學校、家長、孩子間尋求平衡點,讓學校能全力推動自主學習的課程,讓孩子們能充分發揮所長及興趣,家長亦能藉由活動更了解學校與孩子。其中,最大的贏家是孩子,他們在活動中學到的各種能力,在求學階段可以轉化到學科的學習。長大就能運用到工作上,是他們一生受用無窮且帶得走的能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