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初生命的感動 - 青山田園

孫志強 老師

  初來乍到,青山的田園區是一片綠色的荒林,挨著偌大雄偉的青山校區建築,是紅與綠對比色的絕配,身為田園教師的我,當然要至荒林裡走一遭,行經其間還真是驚奇,各式各樣的生物,激起我的記憶,有些種類都只曾在圖鑑上看過。悠揚的咿咿聲,原來是大冠鷲遨翔天際;白頭翁、黑頭翁、紅嘴黑鵯也在樹林中,炫耀著牠們的飛行技巧;綠繡眼與松鼠正忙著搶食枝頭上的果實;匍匐前進的斯文豪氏攀蜥、石龍子,正告訴著這裡是牠們的天堂;走著走著看到慢條斯理的蝸牛,定睛一看,哇!是斯文豪氏大蝸牛,以前都只能在圖鑑上看到,親眼見到可真驚艷牠的碩大,牠可是台灣原生種最大的蝸牛。這裡的生態真是完整,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的生物樣貌,真是符合了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結構。

寫著寫著,都忘記要介紹康橋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的設施,有些正在建置中,有些已經枝繁葉茂跟你招手,展現無比的生命力了。

戶外田園區

生態池-分為水中植物區與水中動物區,兩池相通、遍植各式水生植物,現在已經有蝌蚪進駐,過不久就會蛙鳴處處了。

多肉植物區-以沙漠植物為主,特殊的葉型及植物形體告知植物在特殊地形及極端氣候上生態的演化。

民生植物區-我們喝的茶、咖啡、玉米、小麥,大家或許都吃過,但長啥樣?你真的見過嗎?在民生植物區裡,有你要的答案。

民俗植物區-早期的生活都依賴植物,衣服是苧麻耙成絲做成的,無患子是沒有化學成分也最環保的洗潔劑,還有原住民對植物的生活智慧,這些都等著我們乘坐時光機去探尋!還有體能探索區、原始林保護區、可愛動物區,以及穿梭原始林相的木棧道,不一一贅述,就等著您親臨體驗。

室內田園區

除了戶外田園區目前正積極進行建置外,室內田園區的設置,也是本校的創舉,目的是創造處處有田園,心中有感動的浸潤式學習環境。建置在自然專科教室區域,方便自然老師就近使用教學媒材。

依照主題,分成下列各區:

水水康橋區:明亮的室內空間,是規劃室內植物很好的生長場所,像是小型的溫室,適合耐陰植物的種植,環形的綠帶遮住大部分的陽光,除了降溫也保持一定的濕度,以利溪流魚類與兩棲蛙類的存活。

綠光蟲林區:昆蟲是動物界中,種類和數量最多的類群,青山校區的群山環繞,我們創造昆蟲的微型生態,當然要先從青山自家生態圈開始認識,置放飼養箱,讓昆蟲的生命階段,活潑展現在孩子面前。

星空冥想區:太空星系的背景從地板延伸到天花板,利用現代科技呈現夜晚星空滿天的亮麗效果,黑幕一遮,八大行星還有夏日星空都因此閃閃發光,跟著老師或坐或躺、聽聽星座傳說,夜晚星空的真實情境,就在星空冥想區。

“石”在有意思區:台灣是板塊變動急遽的區域,所以地震特別頻繁,每到颱風季節的土石流崩塌,礦岩的質地與硬度,這個區域都給你完整的答案。

青山學子,何其有幸!在最自然的環境中體驗自然,我也何其有幸!成為田園教育的園丁,在我眼中的青山田園是初生命的展現,像是剛落地的嬰孩,展現其無限的生命感動,繼續成長、茁壯、豐富。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