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語文教學中的閱讀策略

連月卿 老師

  「為什麼我的孩子讀了很多課外書,卻不會寫作文?」這是最多家長提出的疑問。教師接收了家長提出的這個訊息,其實可以從國語課的內容深究,扎實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就能轉化成為他的寫作能力。

心理學家將兒童閱讀發展分為兩個階段:

一、 學習閱讀 (Learn to Read):幼兒園至小三的教學,從解碼期(將個別的字義聯合起來),到流暢期(瞭解句子及至全文),培養孩子能享受閱讀的樂趣、習慣和正確的學習態度。

二、 經閱讀而學習 (Read to Learn):小四至小六的語文教學重點是將「閱讀」當工具,藉以獲取知識,必須瞭解段落大意、主旨、因果、假設等,習得語文知識、學科知識;應用習得的閱讀技巧去評價各種觀念,包含邏輯、證明與價值判斷等,最終展現獨立閱讀的能力。

  語文教學重點不外乎「聽得清楚、說得完整、讀得明白、寫得出來」。教師在語文教學上應用閱讀理解的技巧:找出細節;辨認主要概念、事件的次序、因果關係;瞭解上下文中的字彙、做解釋;從課文中下結論或做推論等。就能順應兒童閱讀的身心發展,掌握教學契機,使課堂上氣氛活潑多樣。以下列舉兩種課文結合閱讀策略的教學範例:

一、圖像式

  低中年段的教師,引導學生從課文內容找出「關鍵詞、中心句」完成上述圖像後,再帶領學生「口述」連成大意,過程中加入適當的「過渡詞語、標點符號」,甚至於修辭鍊字觸動孩子的「語感」。其中,教師循序漸進的引導,直至學生自己能判斷出敘事的「高潮」時,學生對文章的結構已瞭然於心,將來自己寫作時必也能安排,寫出來的文章也就不至於「平鋪直敘」了。

A、低年級細節內容擴充圖 (康軒二下月光晚會) B、中年級金字塔階層圖(康軒三下曬棉被)


二、閱讀策略的教學

  中高年級學生閱讀技巧漸臻成熟,教師引導其應用各種閱讀策略,瞭解不同體裁文章的鉅觀結構,讀懂文章分為幾個觀念,知道這些觀念在階層性大綱中彼此間的關係。其間,學生能利用先前知識,幫助自己對文章做推論;學生能回憶的課文內容越多,也越能做推論。

A、W-W-W,2what,2How
(康軒五下記敘文──擁抱藝術生活)

B、KWL閱讀策略
(康軒四下說明文──照亮地球的發明家)


   專家學者都認同寫作的歷程首先必須有「計畫」,就是需要訓練學生組織全文、段落、句子的技巧和記錄作文中所要的訊息。其次是「轉譯」,例如遣詞用字、標點、建構合邏輯的句子等機械技能,必需在平日訓練,讓孩子在寫作時能和諧連貫。最後是「回顧」,教師於平日的教學,就需教導學生如何偵測錯誤和修改初稿,最終是要讓孩子寫作時能內化這些技巧,也是語文教學的終極目標。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