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人的一生 -- 品格決勝負

輔導組長 葉素綢

 

  國家的發展首重人才的培養,而人才除了學歷、領導力、思考力、表現力、創造力、想像力、專業能力等條件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品格。如果品格不良,愈是智慧型的人犯法,對國家社會的危害愈大,因此「人品」比「人才」重要。

  社會不斷的變遷,傳統社會中家庭對子女的教化功能漸漸式微;加上資訊發達,媒體的報導充滿暴力、功利主義與色情的渲染,影響社會風氣;再加上升學主義的主導,忽略道德教育的價值,扭曲孩子品格養成的認知。因此,規劃品格教育的課程,遏止不良社會文化繼續沉淪,是當今學校的首要工作,也是康橋持續努力的課題。

  品格力是決戰人生職場成敗的關鍵能力,康橋師長期望能透過教育的歷程,培養孩子成為理性思考、遵守道德規範的現代國民。因此,創校的前幾年,學生品格力的培養是透過班級經營、學校活動、融入各科教學中進行。九十五學年度起,把品格教育納入正式的課程,每學期授課兩個單元,每單元五節課,採彈性時間上課;教材包括教師手冊、學生手冊與操作的教具,讓學生在操作中內化各項品格特質,持續實施了四年,效果頗佳。

  在青山,我們期望透過豐富、有刺激性的多元設計課程,讓孩子學會探索人生、找尋自我的運行軌道,進而能快樂的學習。開學的第一天,許校長對康橋學子揭示了「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的四大關能力。為了徹底推動此四個關鍵能力,學校特別組成九個教育研究小組,負責各領域的關鍵能力策劃與實施進程,紮實的建構康橋創校以來的教育願景:「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精英,許孩子ㄧ個美麗的未來」。

  品格力為四大關鍵能力之首,可見其重要性。因此,品格教育研究小組經過縝密的討論,擬訂實施計劃,再依細目逐步推展並定期召開檢討會,期望能透過課程與活動,培養學生自覺、反省、守法重紀、修己善群的能力。為了落實品格力的養成,學校在實施方式上變得更活潑,簡述如下:

  1. 將品格教育納入班級經營目標中,訂定班級生活公約,營造良善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自動自發、自治自律的精神並達到潛移默化之功效。
  2. 兒童朝會定期宣導:每週二中年級、每週四高年級,利用此時段,加強道德認知與生活常規訓練。
  3. 將品格主題配合節慶實施宣導,例如:教師節敬師活動、校慶、清明節、母親節---等。
  4. 本學年度共有八個品格主題:禮節、關懷、合作、誠信、負責、尊重、孝敬、感恩。每個主題有低、中、高不同程度的學習目標,老師可運用彈性課程、活動、朝會等時間,隨機將它融入課程教學與活動中。
  5. 配合學校榮譽制度,辦理每月「品格之星」選拔,每班兩名,學務處製作榮譽榜公佈,並於朝會頒發榮譽徽章以資鼓勵。
  6. 配合當月品格主題,訂定「每週一句好話」,融入各領域教學中,或加以詮釋,或探討延伸,並適時的給予正增強。
  7. 學務處輔導組,利用午休時間,輪流實施各班班級輔導,強化各項品格主題與學習目標。
  8. 配合各科教學,融入品格教育教材;教師在上課中,隨時重視學生的生活習慣、舉止應對、遵守規範,啟發關懷等人格培養,全面性塑造品格陶冶的學習環境。

  開學至今,在老師們以身作則、學生耳濡目染的情境下,康橋學生「禮貌」方面進步很多。我們期待學生們持續在此多元的環境下學習,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發展健全的人格,日後我們將會看到「不一樣的康橋孩子」。親愛的家長,康橋需要您的配合,請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孩子的童年是成長過程中最珍貴的歲月,可塑性也最大,如果能在此階段紮好品格力的根基,將成為他一生中最寶貴的資產。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