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青山啟航 -- 創造快樂希望的學習新環境

青山校區校長

【快樂與學習】
  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其能夠快樂的理由都不相同;低年級處於「依賴期」,快樂需來自於外界的給予;因此,低年級的孩子很容易滿足於教師所引導的刺激,教師只要發揮母性的關愛,都很容易引起孩子快樂的感覺,所以常覺得低年級的孩子比較活潑可愛。
到了中年級,由於心智的發展已漸趨於自立,不再輕易滿足來自教師給予的快樂;因此,教師必須逐漸釋放孩子在學習活動上的自主空間;也只有讓孩子掌握某些學習活動中的自主性,才能確保孩子能夠獲得快樂的感覺。
等到高年級,快樂又有了不同的意義;中年級時期,那種自我掌握獨立生活空間的快樂感已不復見;孩子尋求的快樂是:「創造性的快樂」,「與他人共享的快樂」。此一時期的孩子,必須在團體中,能夠感受到自我的存在感與被認同感,才會感覺快樂,深怕被團體排斥或冷落。
  因而,學校的學習或活動的設計,應考慮到孩子快樂的階段性發展,依其發展階段的不同而規劃不同的學習型態,使孩子在學校中的學習與生活能夠感覺到真正的快樂。在團體中,不被否定,不被拒絕,能被接受,能被認同;更重要的是能夠自主創造自我或班級的學習與生活,能夠自主克服在學習或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難,這種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希望與學習】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夢使人生活覺得有希望」;孩子時代是一個容易做夢的年齡,如果孩子心中能時常存有一個夢想,相信在學習與生活上,會有很大的作用。
  有夢,是生活持續下去的力量;可期待的夢,具有穩定情緒,激發努力學習的作用;而可實現的夢,才有享受成就感的機會,繼而更編織下一個更大、更美的夢的可能。
  理想是遠的,是不可預期的,是不容易實現的;夢是近的,是可以預期的,是較易實現的;在學校環境中,為了營造孩子有希望的學習環境,應和孩子共同編織一些可預期,且較易實現的「夢」,進而協助孩子美夢成真,這才是真正的「希望的學習」。
今後的學校教育,應該逐漸開放,讓孩子對明天的學習有所期待,讓孩子對明年的活動有所期待,甚至於讓低年級的孩子對高年級的某項活動,有較長一段時間的期待,如此,可讓孩子常常自我編織童年的美夢,更能期待夢想成真的時刻。

【青山啟航】
  青山啟航,創造孩子學習的新契機;教師們將在康橋「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崇高教育願景的信念下,回應「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的四大關鍵能力,嚴選並統整所有的課程,賦予教育的意義與價值,為孩子創造一個充滿希望與快樂學習氣氛的童年。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