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親子共讀樂

貓咪班家長 吳慧玲

  我兩個孩子 知道,媽咪最大 的願望就是住到 圖書館的隔壁, 因為我真的很愛 看書。家長愛看書,那孩子就會喜歡看書嗎?也不見得喔!我的大兒子,小時候對書的興趣不大,每次唸書給他聽時,他都會中途離席去玩玩具,很不給面子。書櫃上的書,對他來說,根本就是積木,常常整櫃的書被拉下來,他則端坐其中,活像是二手書地攤的老闆;妹妹和哥哥完全不同,從小對書就充滿熱忱,小小的個兒就會翻著書看,翻完隨手一丟,再拿第二本來看;等到妹妹稍大一點時,常常捧著一本書咚咚咚跑過來,甜甜地喊著:「媽咪!請您唸書給我聽,好嗎?」 只要有空,我會盡量唸給她聽,但偶爾時機不對或媽咪正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就會打發她先去做別的事。後來才知道這是錯誤的,因為孩子正在興頭上,應該要乘勝追擊才對,我卻常說:「等一下!」,澆熄了孩子的興致,還好我覺察之後及時改善,才沒有造成太大的遺憾。

  媽咪唸故事書時,沒有花俏的道具,不過語調會比較帶童趣。借回來的書,如果是第一次唸,我都會盡量忠於原文,因為閱讀就是讓孩子們接觸跟口語不同的詞句,除非內文辭句有不好聽的部分,擔心對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就會不著痕跡地帶過。唸書給孩子聽的過程中,我納悶的是,孩子總是喜歡一直拿同一本書給媽咪唸,似乎是要藉著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聆聽,加深自己的印象。經過仔細觀察,終於有了答案,孩子們第一次聽這個故事時,通常沒法全盤了解,可能只聽懂六成 的故事內容,中間很多詞句、成語他們很難理解;第二次再讀同一本書時,又聽懂了一些些,每一次的重讀,都讓他們獲得一些新的成就感,直到他們對這個故事內容徹底了解為止。幾次共讀之後,媽咪也比較隨性,唸一唸會停下來,問問孩子:「看到主角了嗎?」,有時才唸了上一句,孩子們還會搶著接下一句或是提醒媽咪漏掉的部份。

  共讀過程中,我也曾掙扎過:「唸完故事書到底要不要驗收孩子了解的程度呢?」。剛開始,我會像閱讀測驗,問些故事內容的情節,後來發現孩子面有難色或是要求媽咪可不可以不要提問。聽了孩子的一番話,我想:這樣的做法會帶給孩子們壓力!仔細考慮後,決定不再這麼做,因為不想壞了孩子的興致。記得孩子的外師曾經提醒我:「你只要把媽媽的角色扮演好即可,老師的工作就讓學校來負責吧!」 是呀!孩子能窩在你身邊的時光這麼短暫,何苦為了學習跟孩子僵持不下呢?在家裡的親子共讀不妨輕鬆些,享受閱讀的快樂就好,所以現在我和孩子共讀後,頂多問一句:「書裡面你最喜歡誰?」孩子都會爭相告訴我,這樣就夠了。

  現代人的生活大多忙碌不堪,不管多忙,家長務必排除萬難,趁孩子年紀小還肯黏我們的時候,抽出一些時間來做親子共讀,真的會是人生的一大樂事。當唸完故事,聽到孩子由衷道出的一句話︰「再唸一次嘛!這個故事真好聽!」的時候,您一定會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