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微笑的天使

幼兒園貓熊班家長 \ 施怡如

  還記得從醫院將Lansper抱回家的那一天,我發現這孩子好喜歡笑。從那時候起,我便決定無論如何,要讓這樣的微笑在這孩子的身上持續展現,成為他最大的財富。從溫哥華將他「捧」回台灣的飛機上,Lansper出奇地安靜,他和姊姊的氣質不一樣,姊姊活潑外向而Lansper屬於沉穩內斂的那一型。

  面對兩個不同個性的孩子,爸爸和我一直在思考:「回到台灣後,這兩個孩子在台灣就學會快樂嗎?他的笑容會不會消失?他們姐弟倆會不會被塑造成一個模子刻畫出來的孩子?」很多人都說我們可能想太多了。轉眼間,在姐姐進入康橋幼兒園大班的同時,Lansper則滿心期待地想要上學,於是也進入康橋念小班。入園就讀之後,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問號,漸漸的消失得無影無蹤。

  有一次,我生病發燒,姊姊和他搶著要照顧我,因為學校的課程教過他們要關心家人。姊姊一直陪我聊天,用言語來安慰我;而不擅言詞的Lansper則貼心的到冰箱拿冰枕,他只是用手摸摸我的臉。他倆用不同的行為來表達他們的關心,我都感受到了。我一直不斷的提醒自己:這兩個孩子是不一樣的個體,有不同的氣質,千萬不要將他們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衡量。

  進入小班後,我時常和Lansper的老師聊他的學習狀況。原本以為他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卻沒想到老師說他的學習慾望很強,樂於在大家面前表達及分享。當時的我,除了高興以外,心想: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總是讓我有許多驚奇,我會珍惜和他一起在康橋成長的這段日子。

  由於我小時候就讀私立學校,因此我們在為孩子找學校時,確實花了很多的心思。在了解康橋和其他學校的教學理念之後,我和爸爸很快的決定非康橋莫屬了!除了國際化、田園教學與體能教育之外,它的軟、硬體更是其他學校所望塵莫及的。為人父母的我們,其實只有單純的希望:孩子能快樂的成長,不要求他一定要多傑出;但是希望至少遇到問題時,能有尋找解決問題的能力。我也確信他可以在這優質的學校設施、重視人文關懷的環境裡,仍然保有獨特的人格特質。

  牽著Lansper的小手,做媽媽的我總有很多的感動。看著他從強褓中,一直到後來學爬、學走、學跑,到現在進入幼兒園,開始與同儕共同學習,我一直都在他身邊,也很慶幸自己能陪著孩子走這一段人生很重要的路。看著他每天上學回來的笑容,不禁讓我想起從醫院抱著他回家的那個笑容,自始至終都還在我的腦海裡珍藏著,也一直沒有消失過。未來,我要繼續牽著他的手,一起體驗這個世界,讓他的笑容,真正成為他人生最大的財富。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