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教務處主任 吳俊傑

在康橋的教室裡,你可以看到
孩子兩個一組、四個一組,相互討論
孩子利用ChromeBook筆電與同學在線上共同編輯
孩子專注實驗與紀錄自己的青山Time研究
一群孩子在STEM的課程中合作解決問題

  這就是康橋希望透過以學生為主體的探究式學習,讓學生自己透過「閱讀、觀察、實驗、思考、討論、判斷、選擇、解決、創新、合作與溝通」等途徑去獨立探究或合作學習,讓學生自覺地、主動地探索,掌握認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步驟,發現事物發展的起因和事物內部的聯繫,從中找出規律,形成自己的概念。

  面對現代甚至未來,科技與資訊傳播的大幅躍進,孩子更需要培養主動探究學習的關鍵能力,於是,我們規劃導入iPad、ChromeBook筆電等行動輔具,讓孩子善用數位工具與雲端資料去輔助學習;我們在生活與綜合活動課程中,讓孩子每年去決定與發展青山Time的自主學習研究;我們在資訊課程中加入機器人組裝與程式設計的創課課程,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能力;我們更在英語課程中,導入結合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STEM課程,讓孩子運用跨學科的知能,共同合作解決生活的問題。這些也都是康橋精心為孩子安排的學習環境或特色課程之一。

【數位學習載具運用】

  過去幾年我們導入iPad、運用APP程式融入學習,這一兩年,我們五、六年級學生全面導入雲端筆記型電腦Chromebook,作為中、英文課程的數位學習輔具,也大量加入雲端科技應用,讓孩子們在各領域的學習過程中,自然、流暢的應用數位學習工具,來提升自己的學習效能,學生也透過與同學的共同合作下,在線上共同編輯、創作、評量,善用資訊課技完成學習任務。

【數位資源的應用】

  青山校區除了擁有豐富的圖書館紙本館藏,提供學生在探究學習上的參考外,也具備多樣化的數位學習資源,包括各種型態的電子書(Tumble動畫電子書、Overdrive有聲書…)、線上資料庫(Brain Pop Jr.主題短片型、eLibrary、Discoverer研究資料型…)、National Geographic Kids數位雜誌等,而在中文課程中,提供康軒版教科書電子書,以電子書中的多媒體來活化課本上的知識。

【機械組裝的創課課程】

  康橋的創客課程融入在資訊課程中,從機器人教學出發,讓學生從小接觸機械組裝、光電整合、程式操控,再到物聯網的應用。三到六年級各有一學期實施創客課程,中年級安排了?自走車與避障設計、光感連桿仿生蟲」;高年級進行?超音波感測空氣鋼琴、智慧植栽與物聯網」專題學習,讓學生透過動手做,學習有關於機器人的理論,培養學生具備厚實的邏輯思考基礎。


【青山Time的自主學習研究】

  每位康橋的孩子在每一個年級,都會經歷為期一年的青山Time課程,分為「決定主題」、「訂定計畫」、「進行探究」到「成果發表」四個學習階段。小學畢業前會經歷六次的課程洗禮,是一段長達六年的醞釀,在這條時間的長軸上,刻畫著孩子每一段思考的足跡,希望提供孩子一個自主的學習情境,透過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讓孩子在不斷的摸索中探索自我,進而試探自己人生的方向。


【跨學科解決問題的STEM課程】

  自106年度起,我們導入結合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跨學科課程和應用的STEM課程,並使用全英語來探究。老師拋出一個與生活環境相關的議題,孩子們開始收集和評估證據,並理解信息,從提問(找出問題)、創思(探究問題)、計畫(設計解決方法)、創作(動手建立模型)、改進(測試與評估)、到溝通(說明結果)的腦力激盪過程,孩子必須運用他們在其他領域學科所學的知能來完成解決問題的方案。

  康橋為孩子打造與準備未來探究世界的學習素養,不管是在個人的探究或小組的合作,我們營造以孩子思考脈絡為主體的學習氛圍與情境,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思考怎麼做、甚至做什麼,而不是單向的接受書本上或者教師提供的現成的結論,毋庸置疑,學生對通過這樣的途徑獲得的知識會理解得更透徹,掌握得更牢固,孩子們沉浸在探究學習的樂趣中,並享受發現知識的喜悅。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