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從康橋願景看小學部菁英課程

學務處主任 張錫鏞

  學校願景是學校發展的圖像,是信念、使命與價值的陳述,更是學校與個人的核心價值所在。「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是康橋立校的願景。社會菁英不是指這個人是資賦優異,或是天賦異稟,而是指這個人具社會影響力,能引領社會發展方向,改變人群思想或行動。康橋的願景是要培育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也就是要培育能在面對國際的大環境下,有強大能力能與國內、外他人相競爭,且能創造個人價值,影響他人和引領他人。

  為達到「國際競爭力」之教育目標,小學階段以「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為達到國際競爭力的核心關鍵能力,並以此關鍵能力做為課程建構與教學實施的依據。小學部菁英課程即是依此願景與四大關鍵能力設計的學校本位課程與活動,以幫助學生更有效的學習,厚植學生競爭力,發展世界公民能力,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學習態度,希冀未來能真正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

  從架構圖可看出,康橋的菁英課程目標為培養學生成為有品格(品格力)、善溝通(雙語力)、會思考(思考力)、能表現(表現力)的孩子,並依此目標規劃各項具教養性、文化性、創意性、活力性、體驗性、挑戰性、冒險性、耐力性的菁英課程與活動,讓學生體驗與學習。

  目前實施的主要課程除了英語村(雙語力)、數位學習(科技能力)、青山Time(主動探索)、田園教學(生命體驗)、行動勸募(國際關懷)、國際交流(全球視野)外,受到學生喜愛的還有游泳、小鐵人、探索教育及六年級的圓夢雪山活動,小學部透過這四大課程與活動,培養孩子的體力、耐力、意志力、挫折容忍力、挑戰困難的勇氣與信心及超越困境,創造顛峰的能力。分述如下:

  一、游泳、長泳:游泳及長泳訓練是儲備體力、鍛練耐力的第一階段基本訓練。透過分級、分組的教學,孩子循序漸進地熟練基本游泳技巧,具備正確游泳及水域安全知識,提升游泳能力及水中自救能力。在五六年級時更透過長泳課程的訓練,鍛練孩子更多的體力與耐力,為後續的菁英活動儲備更多的能量。

  二、小鐵人:小鐵人競賽為融合長泳與長跑的體育競賽項目,在一、二年級奠定好基本游泳技能後,自三年級起,透過小鐵人競賽的挑戰讓康橋的孩子在除具備體力、耐力外,更進階鍛鍊意志力及挫折容忍力,以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

  三、探索教育:探索教育活動課程是將原來戶外學校的冒險性戶外活動,轉化成可以在學校內實施的活動課程。由原來的強調體能活動取向,轉向團體動力的培養與開拓,藉由這些戶外體驗學習活動,以發現個別差異,促進相互學習,加深人我互信,學習團隊溝通、問題解決、挫折容忍度訓練與領導力,以儲備挑戰困難的勇氣與決心。

  四、圓夢雪山:在經歷了長泳、小鐵人及探索課程的洗禮後,G6的應屆畢生們的最後挑戰是登雪山領畢業証書。在課程規劃中以「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繪製學習地圖,在各學科的課程中融入雪山活動的教學模式,讓圓夢雪山不只是單純的菁英活動,而是系統化的學習課程,以帶領孩子能在逆境中成長,有充分的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能超越困境,創造巔峰。

  康橋的菁英課程集此四大能力,在小學階段透過長泳、小鐵人、探索教育及圓夢雪山等四大課程,讓孩子從游泳及長泳的課程中儲備孩子體力及耐力,在小鐵人競賽中鍛練孩子的意志力及折容忍力,透過探索教育提升孩子挑戰困難的勇氣與決心,最後以圓夢雪山活動讓孩子能有超越困境、創造巔峰的能力。康橋以前瞻的願景,透過菁英課程讓孩子飛得更高,走得更穩,逐步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