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康橋寶寶愛運動

學務處主任 張錫鏞

  盧梭(1712-1778)在其著作《愛爾兒》(Emile)一書指出兒童在5至12歲期間,應重視體育、經驗和感官的教育。他認為體育是出於自然的,且與智育、德育相關聯。他曾說:欲養成兒童智力,必先養成支配智力的體力;欲養成兒童的聰明和正直,必先常常使他運動、鍛鍊身體,使他碩健強壯,任他做事、運動、跑步、叫喊,不可使他有暫息的時候,使他成為一個有體力的人,他不久就要變為一個有理性的人。

  現代的研究也指出:運動會擴張血管,刺激腦部,促進分泌腦內嗎啡,讓人感覺愉悅,幫助穩定情緒,舒緩壓力,幫助集中注意力,提升學習力;也可透過運動促進海馬迴神經滋長因子(BDNF)基因的表現,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率。

  康橋有鑑於運動對孩子的重要,自創校以來,就規劃完善的體育課程與活動,希望藉此引導孩子愛運動。從康橋的課表來看,每天滿滿的8節課,相較於公立學校,負擔不可謂不重,但,學生為什麼還是喜歡康橋?樂於上學?喜歡上學?除了受到豐富、多元、有趣的各學科課程吸引外,充實的體育課程與活動,讓學生在滿滿的課程學習壓力中得到紓解與釋放,也是重要因素。康橋為孩子安排的體育課程與活動有哪些?從下圖可一窺全貌:

   體育課程部分,安排有游泳課、健體課、PE課及身心健康與發展課程,社團課也規畫有體育性社團:

   一、低年級健體課:以遊戲教學為主,如球類遊戲、墊上遊戲、追逐遊戲…等,從遊戲中認識自我肢體,運用肢體、開展肢體,也指導如何使用遊樂器材,於課間活動時運用這些器材訓練自我肢體運用能力,從而愛上各式各樣運動遊戲。

   二、PE課(中高年級):由外師授課,從體育課中輕鬆自然的學習外語,除了各項體育技能的基本技巧學習外,重視團隊合作學習,強化學生體適能,適時進行健康教育,奠定孩子運動技能,提升孩子運動興趣。

   三、游泳課程:採能力分級、分組教學方式、為學生打造個別化課程,達到最佳學習效果。重視長泳能力,設計帽色、帽徽分級,建立認證、授證制度,學生可據此訂定自我學習目標,努力學習,提升自我成就感。課堂中也會進行各中水中遊戲,這些規劃與設計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喜歡游泳、愛上游泳。

   四、社團課程:社團課為孩子強勢智慧的試探,體育性社團是孩子普遍喜歡的項目,學校在場地、師資許可的情況下,包括外聘師資的聘用,都會盡量安排,以滿足學生興趣,提升從事運動的意願。

  五、身心健康與發展課程:康橋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及學生身心健康發展與需求,規畫本課程。以課程融入、專題講座、健康時間(第9節)方式實施,讓學生對身心健康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體育活動部分,安排有水上運動會、小鐵人賽、班際競賽、節慶活動及G6的圓夢雪山活動:

   一、水上運動會:水上運動會與青山Time及English Open Day可說是康橋親師生活動的三大盛事。透過活動,孩子可以盡情揮灑、展現學習成果,因此受到孩子的喜愛,從高達88%的參賽率可獲得證明,也促使孩子為了比賽,更認真學習,從比賽中獲得成就,從學習中培養興趣。

   二、小鐵人賽:小鐵人賽本是一項體力、耐力與意志力的考驗,比賽不受天候影響、風雨無阻,並不是一項輕鬆的比賽,但康橋孩子為了展現自己,仍然踴躍報名參加,105學年度中年級參加率達88%,高年級達93%,證明孩子不以為苦,喜歡有挑戰性的運動。

   三、班際競賽與節慶活動:本活動設計以團體競賽為主,透過團隊合作凝聚班級向心力,營造熱絡、良好的班級氣氛,帶動班級運動風氣。

   四、圓夢雪山:創造夢想,協助孩子完成夢想,是為人父母,為人師長者的責任。康橋創造雪山夢,希望透過圓夢雪山,營造超越困境,創造顛峰的學習環境,孕育孩子的體力、耐力、意志力及挫折容忍力,累積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事實證明學校可以透過縝密的規劃,充分的溝通與宣導,完整的訓練與準備,可以引領孩子築夢、逐夢、圓夢,從高達94.4%的參加率可以看出康橋孩子喜歡築夢,也勇於接受挑戰。

   課間活動部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適度的休息有助腦筋的靈活運轉,讓思路更為清晰,因此,課間休息很重要,紓解上課壓力更是重要。運動是紓解壓力的良方,康橋為引導孩子走出教室,透過運動紓解、釋放壓力,除了充分運用學校空間建置各項運動設施外,更安排每天上午20分、下午30分的大下課,讓學生盡情活動,從運動中體驗汗流浹背的快感,奔放吶喊的舒暢。

   課後活動部分:課後才藝課程及寒暑假體育運動營隊的開辦,是在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體驗、開拓生命視野,透過多元的嘗試,引導發掘孩子潛能,進而習得專項運動技能。

   康橋為了學生身心健康發展,規劃完善的體育課程架構,以充裕的體育經費,廣建運動設施,營造優質友善的運動環境;聘請專業的PE外師、游泳教師及課後才藝老師進行教學;提供充足的課間活動時間;並透過活動辦理,活絡體育發展、擴大運動參與,讓運動風氣蓬勃發展,學生獲得愉快運動經驗,進而熱愛運動,喜歡運動,實現「康橋寶寶愛運動」的課程規劃初衷。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