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有品康橋好兒童

青山校區 學務處生教組長 張仁傑

   康橋以「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為學校教育目標,透過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及表現力四大關鍵能力來達成。其中品格力又為一切成長的基礎,透過學習與養成訓練的孩子,都要奠基於良好的品格,未來才能真正成為兼具「人品」與「人才」的社會菁英。

   品格力是決戰人生職場成敗的關鍵能力。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資訊發達,視聽傳媒充滿暴力、功利的渲染,深深影響當前的社會風氣;再加上升學主義的主導,容易忽略道德教育的價值,間接扭曲孩子品格的認知。有鑑於此,我們期望透過教育的歷程,在孩子個性發展的形塑過程中,建立歸屬與依存感,逐步引導他們成為理性思考、遵守道德規範的現代公民。因此,系統化建構品格教育的課程與活動,一直是推動建立學生品格力的重點,透過班級經營、學校行事活動、融入各科教學、社會關懷活動四大面向,引導孩子探索人生、找尋自我價值的運行軌道,期待學生從抽象的品格概念,透過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轉化為具體的有品行為。

   為了有效落實品格力培養,學校成立了品格教育研究小組,建立各年級縱向的品格教育重點。討論與各學科間的課程融入,並建構有層次性的品格教育課程設計,具體落實在教學活動中,再搭配班級經營的實施,讓學習與實踐能在日常生活中結合,以建構學生正確的品格認知。此外,學務處每學期訂定每月品格推動重點及品格劇場,規劃社會關懷活動,讓孩子將品格認知的學習化為積極的行動展現,培養自覺守紀、修己善群的能力。具體作為分述如下:

   一、將品格教育納入班級經營目標,訂定班級生活公約,營造良善的境教氛圍,潛移默化,培養學生自律守規的精神。

   二、訂定每月品格核心主題:禮節、關懷、合作、誠信、負責、尊重、孝敬、感恩。透過主題規劃低、中、高年級不同層次的學習目標,老師依此配合各科教學,融入品格教育教材,並隨時重視學生的生活常規、舉止應對、遵守規範等品格養成。

   三、規劃低年級每月一次,中高年級每周一次兒童朝會,除了進行生活常規訓練及宣導,特別安排每班進行品格劇場的表演,透過戲劇的演出,活潑呈現品格主題。

   四、配合學校榮譽制度,依據每月品格核心主題辦理每月「品格之星」選拔,鼓勵孩子將品格認知化為具體良善行為,除了公開表揚外,並製作榮譽榜公佈,讓孩子們見賢思齊,有好的榜樣楷模學習。

   五、配合學校行事活動,將品格主題融入各類節慶活動設計中,例如:教師節敬師活動、校慶、萬聖節、清明節、母親節等,透過節慶氛圍,讓品格教育多元呈現和學生的生活密切結合。

   六、參與社會關懷活動:「關懷社會,幫助弱勢」是學校期許學子成為社會菁英,不能忘本的高貴情操。為了建立學生回饋社會幫助弱勢的觀念,每年學校都會辦理為慈善團體行動募款的公益活動,透過走出校園,走入人群的具體行為,為需要幫助的人募款,孩子在勸募歷程中,學習如何與陌生人互動、勸募,也瞭解幫助弱勢的動機,將好品格化為積極的行動力。

   康橋重視孩子在學校生活中的個性發展與群性陶冶,透過完善多元的校園環境和優質的師資,營造空間的境教,老師們以身作則,落實身教和言教,讓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情境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發展健全的人格。透過學校教育的歷程,讓孩子在有序規劃的團隊活動中,學習成為理性思考、遵守規範的現代公民。小學階段是成長過程中最珍貴的歲月,更是人格養成的關鍵,可塑性最大,在此階段奠定品格根基,將成為他一生中最寶貴的資產。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