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談康橋活化教學

青山校區 教務主任 吳俊傑

   伴隨新理念和新技術的不斷湧現,信息技術與課程的整合日漸深入,時下,翻轉課堂成為國內外教育改革的新浪潮,為教與學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學生思考為主體的「活化教學」訴求,成為國內中小學近幾年教育現場的熱門焦點,常聽到「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差異化教學」、「個性化教學」等各種課堂實踐的理念與策略,整體來說,不外乎就是打破過去由教師在台上講授,學生在下面聽講的單一教學方式,在課堂上增加學生操作、探究、討論的歷程,讓學生自己發掘線索、尋找答案、建構學習的鷹架,重視孩子的思考與個別不同的學習需求;換句話說,過去是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方式,現在則是以學生思考為主體的學習活動,從「教師怎麼教」,轉化為「學生怎麼學」的教學,因此,老師在設計教學的活動中,要從孩子的思考脈絡來規劃,讓孩子在課堂當學習的主人,樂於學習、也享受學習。

   以學生思考為主體的「活化教學」正是我們康橋最重視的理念與教學規劃,在課堂上,呈現的是情境導引、小組討論、串連歸納、操作體驗、共同創作、賞析分享…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並透過高畫質的數位互動式白板、實物投影機,行動學習載具等資訊融入教學,分享小組討論內容,學生就在師生對話、評析、操作、思考的學習歷程中,增進理解能力,也學會整理資料,解決問題,擷取重點,歸納推論。在教學中,教師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引導學生動腦思考HOW與WHY,用心聆聽班上同學不一樣的想法,不但開拓學習思維,也學會包容與尊重。因此,上課不再只是枯燥的聆聽、背誦及考試,而是透過多元探索學習,認真思考、參與討論,並適時的表達意見,讓學生體會成功的滋味,享受「學習」的快樂。

   為了落實以學生思考為主體的「活化教學」,康橋教師透過完整的研修、備課、教學演示制度,來精進教師的教學。首先,教師團隊經由每週定期的學年群組研修、領域教學研究,共同備課討論教學單元的概念重點、課堂教學的活動細節、評量檢核的後續補救等,持續性分享交流、相互激勵,提升彼此的專業知能。其次,每年的寒、暑假各年段、領域的教學研究成果報告中,彼此分享與交流學科領域的課程發展,除了進一步評估與檢核我們的整體的教學成效外,也進一步確認下年度的發展重點。最後,透過教學演示的操作來磨練教學的功夫,演示者先與教師群組共同討論教學活動的設計,並由同儕教師試教他班後給予回饋修正,再與主任、校長討論定案,最後在公開的教學演示後共同省思與檢討,如此多次的修正討論不只在精進個人的專業,也在協助團隊教師整體成長與教學品質的提升,這也正是康橋教師進行活化教學的關鍵因素。

   在康橋,老師就像是交響樂的指揮家,引導孩子共同合奏出愉悅的樂章,老師必須掌握好何時進入小組學習、何時引導學生串聯訊息、何時引導學生進行共同學習。教師將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能有思考內化的時間;老師擔任引導者、發問者、解惑者和歸納者,讓孩子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習能力、在探索中開啟學力潛能。在康橋的活化教學課堂中,孩子翱翔於學,樂於成為學習的主人。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