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畢業禮讚∼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六年級教師團隊

   親愛的孩子:

   時光飛逝,好像才剛從電話的那頭,聽到你那稚嫩的聲音,轉眼畢業在即,經過小學六年的淬鍊,相信你們已經準備好在接下來的中學生涯中,以小學所學到的為基,中學將學到的為本,面對全新的挑戰。

   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在一年級的青山Time時,第一次幫媽媽分擔家事嗎?媽媽感動的淚水在眼眶轉啊轉的,最後還是忍不住流了下來。二年級時你們寫了一封信並和學長、姐在圖書館分享游泳的學習心得,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當時學長、姐們在會場上想盡辦法想讓你們了解如何游泳的情境呢?到了三年級,第一次決定自己青山Time的題目,第一次設計自己的研究,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但這一整年的研究過程,卻是奠下日後自己做研究的基礎,於是接下來的青山Time題目逐漸多樣與豐富,內容逐漸紮實有條理,報告的儀態也日益大方。

   四年級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不管是中文或英文的課程內容都變難了,考試題目也變得要花更多時間理解,於是留給自己的時間漸漸變少了,漸漸的花更多時間在預習與複習上,雖然這段時間很辛苦,但經過這段適應期,你漸漸學會了如何學習。

   在挑選照片製作畢冊時,從一張張照片中,看到五年級時稚嫩的你,記憶同時也跌回到我們共同經歷的那一段時光,五年級的水運會在十月份舉行,不管你是場上的選手,或是場邊的觀眾,那一聲聲的加油聲!我們的心,從那一天開始緊緊相連在一起。還記得在演藝廳參加學長姐圓夢雪山誓師大會嗎?當時的你在想些什麼呢?是否在心裡也暗暗下了決定,要登上雪山領取屬於自己的畢業證書呢?五下的足球賽,我們一同在場邊幫同學們加油,看到同學在大太陽下揮灑汗水,努力為班級爭取榮譽,也看到同學流下開心或不甘心的眼淚,這些回憶一直在我們的心中縈繞不去。

   六年級的重頭戲是圓夢雪山,但在圓夢之前,我們相約在花蓮,在那裡我們看到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見識到原住民的智慧,也體驗空軍戰機的音爆,最重要的是在營火晚會的時候,我們high到最高點,營火雖然熄了,但我們友誼的火苗卻在這三天裡不斷加溫,也許畢業後我們不能像現在常常聚在一起,但相信我們的友誼並不會因為距離而改變。

   在五月高山杜鵑盛開的季節你們踏上圓夢的旅程,為了這段短短三天的旅程,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來準備,每星期的長跑與登階、每個月的假日山訓、每學期的長泳,一路走來,看到你們的態度改變了,看到你們的技巧純熟了,更看到你們在準備過程的努力與堅持,而這些是書本所看不到,學不來的。

   這一段圓夢的旅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的路程都一樣,但每個人的感受卻都不同,如果順利登頂成功,恭喜你,你在小學階段完成一項連大人都很難得的挑戰,你的高度從3886開始繼續前行,但請你不要自滿,因為3886並不是你人生的最高峰,而這次的挑戰也只是你人生路上一次的挑戰,未來還有更多的山等待你去登頂,還有更多的挑戰等你去克服。如果你沒有登頂也請不要失望,請你思考一下沒有登頂的原因,當你在12歲的年紀,知道了如何面對失敗,並懂得改進自己的不足,好好準備,當你再面對山的時候,相信你一定可以順利登頂完成挑戰。

   畢業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更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在康橋的六年,我們學到了書本學不到的勇敢,我們也知道了透過準備,挑戰是可以克服的,同樣的,我們到達了一般小學生無法到達的高度,現在的你是否比一年前的你更喜歡自己呢?希望未來的你能以小學所學到的為本,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祝福你!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