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透過有意義的對話,從思考中累積探索未知的能力

青山Time領域召集人 賴怡君

   青山Time課程從99學年度實施迄今,研究主題已經累計到八千多個,每一個主題的背後都是孩子心中的小小渴望,那正是夢想的火種,點燃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

  過去流行一句話「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看似學會了方法,就能讓大魚上鉤。而青山Time課程的可貴之處,不僅僅只是「教他釣魚」,更加重視「陪著他釣魚」的這段歷程。不幫他選擇釣場,不幫他決定魚餌,是因為希望他能從親自摸索中產生深刻的體悟,最後找到最佳的釣場和最適合的魚餌。為了能夠擔任一個稱職的陪釣者,老師們在每週的學年會議中討論指導原則,分享指導的策略,蒐集指導案例,希望青山Time課程能夠產生更大的學習效能。

用適合孩子高度,與他對話

  為期一年的青山Time課程,分為「決定主題」、「訂定計畫」、「進行探究」到「成果發表」四個學習階段。我們依據孩子的發展,設定適合孩子的學習重點:低年級建立孩子的基礎能力,從觀察認識到簡易規劃;中年級在於提升能力,練習將主題化為具體的執行計畫;高年級則著重深化能力,從探究過程中連結自我反思。有了年段的指導重點後,讓孩子除了沉浸在自我的興趣中,也能透過教師的指導讓孩子學到如何學習。師生對話的目的,不在於教導或傳授關於該研究主題的高深知識,而在於引導學生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從已知中發現自己不足之處,進而自發性的去探討主題背後更深入的概念,過程中培養孩子找尋答案的能力。

用符合孩子的速度,陪他思考

   在青山Time的課程中,孩子可能為了做出合適的選擇而猶豫不決,也可能為了做出明智的決定而傷透腦筋。每一次的徬徨、每一次停頓,其實都是思考的足跡。青山Time課程幫助孩子將單純的好奇心提升成更有邏輯性的求知慾,讓他們在自然的情境裡產生疑問,接著開始運用身邊的資源,找方法解決眼前的問題,在過程中不斷的嘗試與修正,當他大聲驚呼自己的發現、急於分享喜悅時,已經從中得到經驗與智慧了。我們永遠無法預期孩子什麼時候會拉起釣竿,除了告訴孩子要靜心等候外,身邊的大人也應該要耐著性子,陪他摸索未知的世界。

總合孩子的學習,讓他累積能力

   青山Time是學習的總合展現,孩子將學科內習得的知識或經驗,運用在不同主題中。例如:「如何訪問與調查」與社會領域的學習有關,「如何用實驗的方式進行探究」與自然有關,「如何用統計圖呈現結果」與數學有關,「如何在發表會流暢的表述」與語文學習有關。依據主題的性質和各個學科領域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性。在青山Time課程中活用學科所學,便能將知識轉為能力,進而運用能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世界瞬息萬變。在青山Time課程中,我們希望透過師生對話,讓孩子在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保有一顆願意思考的心,讓孩子的問題能透過思考而獲得解決;遇到阻礙能經由思考而有了轉機,無論生活怎麼改變,孩子都會思考如何讓自己及身邊的人變得更好。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