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讓康橋學子在健康、安心的校園環境成長茁壯

學務處主任 張錫鏞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對健康的定義為:「身體,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是故,身心內外皆保持在均衡狀態方才能稱得上「健康」。我們所熟知保持健康的秘訣不外乎是:良好而規律的運動習慣、均衡而營養的飲食、保持正向思維……等等,缺少任何一部分,對我們的健康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了讓孩子在健康、安心的校園環境成長,我們做了哪些努力呢?

一、實施每週規律運動課程

   在康橋,每位孩子每一週除了體育課之外,還有兩堂游泳課程;游泳除了是傷害性最小的項目,同時也是最能鍛鍊到全身的一門運動。透過分組教學,每一階段皆有不同需要達成的目標,孩子除了學習到游泳技能之外,自救救生的技巧亦在課程中習得;享受游泳的同時,也兼顧了安全性。而PE課程各年段皆有不同重點活動,著重培育孩子團隊合作、同儕互動,更是規律運動習慣的養成!

   康橋的學子透過體能課程除了獲得強健體魄、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之外,每年舉辦的水運會、小鐵人比賽,更是讓孩子挑戰自我、堅毅心志,進而勇於走出舒適圈。從快樂中學習;從學習中培養運動的習慣;從運動的習慣中發展身心,創造健康快樂的運動生活。

二、實施身心健康教育課程

   第九節,除了是孩子的點心時間,各年段的導師更是利用機會進行身心健康教育課程。低年級導師傾聽孩子的小小聲音,排解與同學之間的紛爭,進而機會教育,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間雙向溝通橋樑。到了中年級,則是重新檢視孩子的習慣養成,讓其分辨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帶來何種後果;例如上到牙齒保健一課,學生知道牙齒的重要、少吃甜食預防蛀牙,但是如何保養、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行,透過課程孩子更能清楚明瞭。高年級則是面臨青少年轉換階段,更是需要導師陪伴一同走過。分年段進行不同主題課程,孩子身心健康更有保障。

三、校園防疫

   校園內常見的傳染疾病如:流感、腸病毒、腸胃型感冒……等等,而學校又是人口密度高以及接觸頻繁之處所,稍不留意,容易引起傳染疾病的蔓延;健康中心更是學校傳染病防疫聯繫窗口及監控所在。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康橋定期實施全校師生流感疫苗接種、肺結核七分篩檢自評,目的是讓孩子養成平時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態,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更利用導師時間、朝會進行衛教宣導,加強孩子的衛生保健觀念。

   當班級有傳染疾病個案發生時,除了班級導師、國際處老師定期回報之外,健康中心更進行後續監控,讓家長放心。

四、校園食安

   近幾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了讓孩子安心在校享用餐點,康橋從食材本身是否安全、餐具清潔、到配膳人員服儀、動作皆嚴格要求、檢視。本校廚房通過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認證,去年十一月更是獲得衛福部表揚!

   而營養師每日入班巡檢,觀察孩子們用餐狀況,近距離了解每位孩子對於今日餐點的想法、意見,彙整後進行機會教育;讓孩子從中學習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例如低年級的孩子,我們著重於「認識食材」,藉由認識後並鼓勵食用,進一步倡導「不偏食、不挑食」。而中年級開始,活動課程增加的關係,健康而均衡的飲食更為重要;高年級則是加強「均衡營養」觀念,讓孩子不因一味追求外在而流失健康。

   以上四點,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透過每週規律運動課程,孩子們從中學習到運動帶來的好處;導師在班級實施身心健康課程,讓孩子體認到良好的健康習慣要從平日培養;健康中心的衛教宣導,讓孩子知曉在傳染病盛行時如何保護自己;均衡飲食更是在平日就要建立的正確觀念。為了讓康橋學子在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中成長茁壯,我們一同努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