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品康橋,鬥陣行

生教組組長 高庭叡/品格領域領召 林秀玲

   康橋國際學校自創校以來都非常重視品格教育,不僅融入班級經營、各科教學,在學校年度的重要行事當中,每年固定推動參與社會關懷的各種公益活動。品格教育需要的不只是完整的規劃與策略,更重要的,是一種身教、言教、境教合一的格局與眼光。學校為貫徹培育孩子決戰人生的關鍵品格力,多年來不斷大力推動,希望孩子把人做對、把事做好,贏在立身處事的細節上。有鑑與此,本校連年修訂品格教育推動計畫,期望透過建構優質的品格教育環境,並與所有家長共同打造美好的品格生活圈,培育孩子能有成為社會菁英所具備的優質公民能力。

   良好的品格需要透過理解、認同、內化、實踐來完成,涵蓋了認知、技能、情意等教育層面,就如同陽光、空氣、水一樣。品格教育的推動,不僅能依賴一時、一地、一人來獨立完成。建構一個「品康橋、鬥陣行」的學習園地,讓大家有共同信念、能共同參與、共同實踐。要推動好品格,必須先掌握重要內涵,在一零五學年度中,透過品格領域團隊的努力,我們共同與孩子訂出了八個品格公約:明禮節、重儉樸、常合作、守誠信、知負責、多尊重、勤關懷、能感恩,透過班級經營的力量,讓孩子自然地在團體生活中品味道德、實踐德目。班級中的每一個人,不論大人或小孩,教師或學生,都是品格教育的實踐者,更是品格教育的維護者。

   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強項,雖然光譜不同,但是各有其長,有的孩子勇敢、有的孩子慈善、有的孩子負責、有的孩子守禮,品格教育的推動,並不是要把所有孩子都形塑成一模一樣的冬烘先生,而是希望透過正向校園的整體營造,讓每一個孩子的光芒,都可以在校園中得到欣賞的舞台以及表揚的機會。讓他們以追求好品格為始,更讓他們以享受好品格為終。校園中的每一個老師都能肯定孩子內心的良善潛質,就能在生活中處處製造正向機會讓孩子可以展現品格,由他律逐漸引導出自律,踐行品格不只是因為「我應該做一個負責的人」,而是在過程中就能享受到「我喜歡做一個負責的人」。

   品格是一種美德、品格是一種選擇、品格是一種創意、品格是一種快樂、品格更是一種回歸真實的生活方式,品格教育的推動,除了在課堂上透過師生共同參與討論之外,近年來我們更努力打破學科與活動的限制,幫助孩子找到各種與品格對話的機會。「從生活學品格」、「從探索學品格」、「從登山學品格」、「從行動勸募學品格」,這些校本課程的參與,都希望可以培養孩子用全新的眼光來看待品格、成就自己, 培養出決戰人生的關鍵品格力。這種「我願意、我享受」的氛圍,透過孩子帶回家庭中,就能自然形成寬廣的品格生活圈,從家庭到學校、從校園到家園,幫助每一個康橋孩子「品康橋、鬥陣行」,不只能知善、行善,更能喜善、樂善,成為從善如流的好善達人。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