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打造校園新時尚 數位學習全方位

知識因科技而寬廣,科技因創意而繽紛

資訊組組長 林怡芬

   康橋自創校以來是以國際化、鄉土化、一貫化、精緻化、科技化、人文化為辦學目標,而在科技化上強調的是以資訊教育為起點,以科技化為目標,藉由e化的先進資訊設備,培養具備蒐集、分析、綜合、判斷、評鑑及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

   康橋小學部自2010年從秀岡校區搬遷至青山校區後,為符合科技化的辦學目標,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空間,青山校區的設計理念都是運用科技化管理模式,加強管理的強度,加速訊息傳遞的速度,全方面整合數位化校務系統,提供一個全方面的數位學習環境,建置數位環境的管控機制。

   在康橋,我們強調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因此,學校極為重視教學現場,不論是老師教學設備或是學生學習環境。在教室,我們建置了超短焦互動單槍及實物投影機,讓教學互動上更生動活潑。在校園,我們佈建全面性無線網路環境,不論是校舍或是田園教學區,讓學生的學習可以不受限於場地,行動學習暢行無阻。

   在學習資源上,我們建置數位圖書館。在實體館藏上,小學圖書館總藏書量約九萬冊、中學圖書館約四萬多冊,透過圖書館系統的建置,提供24小時的網路查詢預約借書,6年級以上學生更可跨館互借圖書。為讓學生擁有更多學習資源,並建置了9套數位學習知識庫及5個線上電子書資料庫平台,讓學生攝取知識的途徑,可以更any time、any where。另外,也開發了英語學習的Monthly Must Reader及中文班級共讀電子書,並利用學習單的配合,讓學生可以隨時雲端學習並即時了解學習效果。

   在學生管理上,我們透過功能完整清楚的學生平台,進行親師溝通;建置了學生傷病通報平台,若有學生在校園受傷,透過通報系統,同時通知班級導師、任課老師及督導老師,完整記錄受傷情形及後續的追蹤;也建置了車牌辨識系統,讓放學的高峰流量得以快速通行,有效縮短家長等待的時間 。學校希望逐步將與家長端相關的各項聯絡資訊線上化並加以整合,如線上社團選填、班親會調查、活動公告、線上制服訂購、線上活動調查、各式評量結果查詢、學生成長資訊……等,讓家長可以透過學校整合入口網站,隨時掌握孩子在校的學習情形。

   在學習環境上,為使學校環境控管資訊更即時化,我們建置了環境安全管控系統,全校各地都有環境監控偵測點,其功能包含有頂樓的安全門若是被開啟,即會立刻通報相關單位;各個重要機房溫度過高時,即會發送警報;鑑於台灣地震頻繁,校園建置強震預報系統,氣象局偵測到地震訊號,便在校園即時廣播爭取應變時間……等,一切莫不以學生的安全為最高設置原則。全校也採用最新環境節能控制,依照教室或活動場所的使用時間,可預約設定電力、燈光及冷氣空調等相關開關及溫度。

   為建置一個科技、數位、綠色節能的校園,我們有專業的資訊及總務團隊,透過詳盡的規劃與設計,讓我們的學校,成為處處有驚奇、處處有巧思的創意校園,讓孩子可以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只要有興趣、想探索,就能盡情徜徉在學習的樂園中。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