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讓康橋學子在舒適安全的校園環境中學習、成長

學務處主任 張錫鏞

   學校對學生等於是第二個家,學生除了在家時間外,其二就是待在學校,學生一天在學校時間長達8~10小時,可知,安全的校園環境對於學生、教師與家長是相當重要的,營造友善校園、安全校園,提供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讓教師安心教學場所,有效增進教職員生整體的安全意識,並指導學生將安全觀念落實於校園與生活之中,進一步提升生活與環境品質。

   康橋在校園安全做了哪些努力?

建立校園安全地圖

   安全地圖主要讓學生了解安全死角,在危險區域設置求助警鈴、緊急連絡電話,標示安全空間,宣導學生於安全空間活動。

落實門禁管理安全

   學校除聘任專職人員擔任警衛工作,落實訪客身分確認及學生上放學管理,當課程進行中,學生若需至保健室或其他因素需離開教室,亦會指導學生以配帶班級牌及請同學結伴同行方式,提醒教職員能隨時關注上課期間離開教室學生,提高學生在校園中的安全指數。

校園防災演練

   為維護師生的安全,提升師、生對於災害的認知,防災演練是本校校園安全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已列入學校學期重要行事,固定在上學期第二週及下學期第一週實施,希望藉由定期的演練,讓孩子們瞭解正確的防災逃生方法,當真正面臨災害時,能臨危不亂,減低災害的損失。

學生活動安全

   學生活動安全主要分三部分,首先為設施巡檢與課間督導實施,每天於學生進入校園前,即由各處各組相關人員,如總務部、學務處、教務處、體育組、探索組對於校園各項設施與環境進行重複確認的安全檢查,以確保學生每天所使用的場地為安全無虞。

   其次是讓孩子能在課程學習中建立安全的觀念。舉小一新生為例,師生比及學習活動場域大小的懸殊性,相較於幼兒園環境,可說差距相當大,是故,從級任老師的生活教育到低年級健體課的實施,其教育目的皆在於建立孩子具備正確的安全觀念,落實到學習及遊戲中。

   而在上、下午大節下課時間、午休時,每一個場地與走廊都會安排執勤教師巡視及關注學生使用各項器材與活動安全,並進行即時性的指導,以降低隱藏的危機發生。

行車的安全維護

   為培養孩子獨立及守時觀念,學校規劃各種不同路線交通車接送學生上、放學。為達讓孩子能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學校除聘任優良交通公司派遣的巴士,安排隨車導護照護學生安全。每學期實施交通車逃生演練,讓學生熟悉交通車逃生出口及緊急救護設備,提升學生面對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

飲食衛生安全

   自設廚房從食材進貨鮮度至各項佐料,都一一的紀錄、檢查,食物烹煮完成減少運送過程的不確定因素。自聘營養師為師生用餐安全與均衡的營養攝取做完整規劃與把關,落實學生營養教育,讓學生了解每種食材所富有的營養加值,均衡飲食。

   多一份認識與準備,就能減少一分傷害,盡力去維護與提供學生安全學習環境是每位教育工作者應該努力的方向,校園安全維護應該是以事先的預防做起,將危機因子減少就能有效的控制風險,唯提高校園安全管理意識,發揮安全管理的精神,師生才能在舒適安全的校園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