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打造具有藝術美學以及人文關懷的青山校園

教務處課務組組長 張甘幸

  空間-不論是物質的或是虛擬的,對學習都會有影響,它可以聚集人群、激勵探索、合作和討論( Diana G.Oblinger,2006 )。

  康橋小學部自2010年從秀岡校區搬遷至青山校區,在許校長的帶領之下,對於校園空間的規劃一直不遺餘力,即便到今日,也努力地思考著青山校區還有哪些地方能再更加強,讓孩子能更有感。我們都知道學校是孩子的第二個家,是人格養成的重要場所;更是知識建構、生活素養以及文化養成的地方,所以我們更希望在孩子快樂到學校學習的當下,進而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藝術美感以及人文素養的能力。

品味校園的精緻∼建築之美

  為孩子創造一個可以快樂學習的優質學習環境,是康橋一直努力的目標;多功能的英語村可配合不同的情境,讓孩子可以體驗國外的生活;探索廣場以及巔峰廣場安全完善的專業設施,讓孩子不僅可以挑戰自我,更可與同儕學習互助、培養默契;近400坪的圖書館,中英文藏書豐富,館內舒適且溫馨,是讓孩子可以放心閱讀的絕佳場所;田園區的規劃,讓孩子可更親近大自然,進行體驗以及觀察;專業級的演藝廳,更是讓孩子在社團表演以及班際交流中體認了正式上台以及在台下專心聆聽的表現以及態度。

分享人文的關懷∼境教之美

  除了康橋的建築之外,孩子與環境的互動也是我們十分重視的部分。一樓的跑道區有師生共同完成的陶版牆,是自秀岡校區搬遷至青山校區每位孩子、每位老師的手印,一塊塊的手印陶版拼貼而成康橋的故事;田園、圓夢雪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台訴說著康橋人共同的回憶。每個樓層的秘密基地,更是孩子們下課的最愛,孩子們在秘密基地裡隨意地聊天,一邊欣賞秘密基地裡同學的畫作或是在對話框裡為即將要登雪山的學長姐們加油打氣,都可更凝聚孩子們的向心力。而最近幾年,七樓的青山美展更是康橋師生們最期待的展出,中高年級孩子的畫作結合藝文老師們的巧手,聯手打造出的藝文廊道,不僅讓孩子能自然駐足,與同學共同欣賞彼此的畫作,就連師長們經過,都感覺到了一個真正的畫廊,感受到了寧靜恬適的力量。

孕育美感的節奏∼表現之美

  康橋的表演活動十分多元;舉凡小舞臺演出、合唱團成果展、藝文嘉年華、樂團年度音樂會、各類社團期末展演,都已逐漸成為康橋的活動特色。看著孩子在自己最喜歡的大下課時間,與同學努力記熟台詞、熟練舞步、彈錯或拉錯的樂音,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臉上堅定的表情讓人感動不已。表演當天孩子在台上散發的自信,演出時的光采,就是最完美的演出。

發現創作的樂趣∼教學之美

  康橋的孩子在藝文老師的引導下,透過「鑑賞」、「仿作」與「創作」,讓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創作的樂趣;鑑賞大師的作品,提升自己對美的體認;提取名作或名曲的元素,在小組的討論以及相互激盪之下,進而創作出具有個人巧思的作品,讓每位孩子都成為藝術小大師。

  教育家杜威曾說:「想要改變一個人,必須先改變環境,環境改變了,人也就被改變了」,可見「境教」的重要性。學校是一個生活空間,一個具有藝術美學以及人文關懷的校園規劃,更能豐富孩子的感受以及建立認知的世界。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