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營造健康安全、享受學習的青山校園

學務處主任 張錫鏞

  校園是眾多學生聚集、活動與學習的場所,安全第一、健康為要,沒有安全和健康,教育將變得毫無意義。以臺北市優質學校「校園營造」觀點,「安全健康」的校園中有關「健康校園」環境內涵的具體指標有三:設置健康的體能活動設施、建構校園的生活休憩空間及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設備。康橋除致力於達健康環境的經營指標,更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期使學生發展健康的生活習慣、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康橋在營造健康校園做了哪些努力?

•設置健康的體能活動設施

  康橋設置多樣的體能活動設施,如跑道、室內體育館、室內溫水游泳池、球場與低年級遊戲場及室內探索廣場、戶外巔峰廣場等,相關體能活動設施除依據課程與教學需求設置更依據兒童發展所需活動空間進行規畫,如:低年級兒童健體課以建立正確遊戲觀念為主,其活動場域首重安全規則,建立遊戲秩序;中高年級則因需要漸進增加其運動競技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規畫有探索及PE課程,需求更多元的體能活動設施以符合課程與教學活動的進行。

•建構舒適的生活休憩環境

  在小學部每日的作息規劃有上下午的大節下課,學生可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動靜態活動,學校藉由提供多樣化的室內外活動設備,符應學生體能與興趣發展。其具體做法有:(1)運用校園內閒置及零碎空間規畫秘密基地及電梯八角窗寬闊處設置桌椅,提供同儕互動、遊戲及對話空間。(2)佔地1.2公頃戶外田園教學區,設置菜圃區、生態教學步道及涼亭,提供學生休憩與探索。(3)占地1200㎡的圖書館,中英文藏書超過8萬多冊,童話般的故事樹屋,提供學生知性與感性之旅。(4)規劃專科教室廊道規劃主題佈置(青山美展、青山Time作品展覽),涵養學生人文科學素養。

•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設備

  營造舒適衛生的環境和設備提供教師進行教學活動,可有效提升學生的安適感,有助於學習效能提高。實際作為有:(1)物理環境方面:校舍建築設計首重色彩、採光及通風,音量控制,提供師生最優質的教學活動場域。(2)設置有足夠且衛生的的廁所及洗手設施,方便師生使用。(3)教室內設有中央飲水系統,定期實施水質檢測,確保師生飲用水的衛生與安全。(4)保健中心設置:除提供優質的保健服務,充實學生健康管理認知力,增進追求健康生活知能,積極促進學校成員身心健康發展。(5)維持優良的整潔環境,尤其是廁所及廚房,除廁所定期打掃,廚房更以HACCP(衛福部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認證標準作為管理依據。

•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兒童健康」會影響未來成人的健康狀態,更影響國家未來競爭力,為促進學生身心均衡發展,除致力教導學生良好運動習慣建立,學校更積極投入營養教育、自我健康管理及身心平衡發展,全方位關注學童的身心發展。

  以孩子的成長觀點看待小學階段,校園是孩子嘗試錯誤的體驗場所。學校課程的安排:在提供孩子足夠豐富刺激、多元體驗、培養能力的學習軌道與表現舞台。而高成效、健康、安全和永續的校園環境,有助於增進學生的成就及安心感,因此,我們必須給予最高標準與關注予以維護。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