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閱讀,打造康橋孩子終身學習的超能力

閱讀,讓孩子以有限的生活經驗跟多元的世界溝通;

閱讀,讓孩子吸取前人經驗,並與古今的作者對話。

教務處教學組長 陳秀燕

  美國前教育部長 Richard Riley 曾說過:「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在他們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這一席話告訴了我們:生活在資訊科技牽動社會變遷的時代,培養孩子終身學習的能力,勝過知識灌輸、成績追求。有識於此,康橋長期深耕閱讀,最終目的就是希望養成孩子閱讀習慣,透過閱讀吸收新知,持續精進成長,方能為孩子儲備終身學習的超能力。

  康橋推動深耕閱讀,可以分三個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構築閱讀氛圍」,實施閱讀存摺制度,落實班書共讀、營造溫馨舒適的閱讀環境,培養學生喜歡閱讀。第二部分是「辦理閱讀活動」,透過戲劇,讓孩子走進繪本世界,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第三部分是「落實閱讀教學」,老師在課堂上運用閱讀理解策略,培養學生閱讀力。期使康橋孩子從喜歡讀,能讀懂,到融入生活,作為推動閱讀的核心理念。

  第一部分是「構築閱讀氛圍」,康橋的圖書館藏書豐富,除了致力於營造豐富情境、鼓勵培養閱讀習慣之外,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孩子自然而然親近圖書館。我們都知道圖書館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寶庫。除了擁有八萬多冊的中、英文藏書,也經常配合學校課程與主題活動定期舉辦主題書展,並規畫各種有趣的閱讀活動、搭配應景的知識以及閱讀存摺集點活動,為的是鼓勵學生大量閱讀並豐富學生生活。除此之外,圖書館也配合班級共讀,建置了豐富的班級共讀書與教師推薦書區,加上日漸豐富的數位閱讀學習網站,更是提供全校師生源源不絕的閱讀資源。

  第二部分是「辦理閱讀活動」,康橋的班級共讀書透過老師精心設計的繪本教學活動,帶著孩子進入繪本的世界。我們知道,故事是最具有感染力的文本,經由不同觀點的建構,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透過交織著細節、人物與事件、情感的整體故事,可以幫助孩子得到重要的訊息、理解生命重要的道理。透過將故事結合戲劇,我們帶領孩子走進繪本世界,以三年級老師配合朝會演講為例,老師不斷在活動中以兒童為主、鼓勵兒童分享故事中角色的心情,並藉由兒童實際參與將文本轉化為行動劇演出,這樣完整的學習歷程,正是康橋落實閱讀、活化閱讀的情意教學。這樣將繪本融入孩子的生活,讓孩子與繪本進行對話,培養出孩子喜愛閱讀的心靈,成為孩子一段美好的閱讀經驗。

  第三部分是「落實閱讀教學」,落實閱讀教學是希望引導孩子找出文本的脈絡,了解文本意涵,學會組織自己的思考,康橋的閱讀教學很深入,該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讓孩子從閱讀到品讀?以三年級的國語課-詩歌教學「淡水小鎮」為例,老師先邀請學生深思詩句背後的時間意涵,然後請孩子討論,領略作者創作時所感受到的心境,最後再一起發揮由內心想像,品嚐詩句中的弦外之音,這樣的閱讀經驗,學生來自生活的體驗,不限於文本而是強調理解上的提升,正是為了培養孩子成為一個閱讀者,所必要的基本訓練!

  豐富、靈活與深入,是康橋閱讀課程的發展重點。孩子透過閱讀,串連出自己精彩的生活經驗,而能閱讀、愛閱讀、勤閱讀的孩子,藉著閱讀,開啟了學習的鑰匙,培養孩子思考判斷能力,是孩子未來人生的重要資產,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校園風景。當閱讀成為跟陽光、空氣和水缺一不可時,它已滋養孩子的生命,終身陪伴著孩子!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