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品康橋,一生受用無窮的人格教育

學務處生教組組長 陳家昇

  品格是一種內隱的學習。中文有很多成語都在強調品格的潛移默化功效,「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說明了環境的刺激,「上樑不正下樑歪」解釋了身教的重要,「孟母三遷、里仁為美」強調了環境的影響。由此可知,品格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重要的根基,它無法一蹴可幾、立竿見影,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模仿、觀察、教育、內化、思考,才學習而成。

  品格是一種生活的學習。它奠基於家庭,善化於學校,實踐於社會。學校和老師正是連結家庭和社會的中間橋樑,品格教育不只是教育界的重要課題,更是一切有效教學的重要基礎。康橋的品格教育,配合兒童身心健康的發展,從融入班級經營、發展主題教學、搭配學校行事活動、最後將視野延伸到社會關懷,我們關心孩子的同理心與相依感,發展出以個性化教育為主的教學,落實在「做中學」的校園生活中。

  品格是一種串連的學習。根據波士頓大學瑞安教授所提出的5E理論,品格教育包含典範(Example)、解釋(Explanation)、勸勉(Exhortation)、環境(Environment)、體驗(Experience)。在康橋,品格教育早已活化成各種美好的教學主題與行事活動,串連成孩子們充實而精彩的每一天:

  1. Example 豎立品格典範

  康橋的老師都知道:「教育之道無它,唯有愛與榜樣。」透過師長們言教、身教、境教的循循善誘,來散播愛與尊重的理念,就能透過「典範」的力量來激勵學生、導正學生,康橋每個月都會透過朝會公開表揚品格之星,就是希望讓學生能發揮「見賢思齊」的精神,向品格優良的孩子多加學習。

  2. Explanation 活化品格認知

  在康橋,品格教育雖然沒有固定的學科或課本,但是卻能融入各種生活情境中與教學做結合,透過班級共讀、主題教學、小組討論、探索活動等等各種多元課程,學生不僅從文本中擴充對品格的理解,也能在合作學習中互相共進,逐步對品格的認知有進一步的思考、反省與內化。

  3.Exhortation 鼓勵品格實踐

  圍巾送暖、捐贈發票、電池回收、愛心贈書,康橋每學期都會舉辦各種「傳愛募捐」的公益活動,邀請全校師生共同參與,自2011年起,本校陸續與伊甸基金會、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善牧基金會、喜願協會、博幼基金會等不同慈善團體合作,透過師長的鼓勵,我們的孩子都知道:「學習品格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踐它!」。

  4.Environment 營造品格校園

  一個充滿希望感與正向能量的學校,需要從很多細膩的地方開始經營,康橋擁有很多其他學校看不到的美好傳統:兒童朝會、儉樸運動、紳士淑女日、西餐禮儀、中高年級水運會、小鐵人競賽、畢業生圓夢雪山等,這些有趣的活動,都是為了營造一個積極學習與奮發向上的美好社群,帶動校園話題的同時,也增進孩子對落實品格的動力。

  5.Experience 分享品格經驗

  「從閱讀學品格」、「從運動學品格」、「從藝文學品格」、「從自然學品格」,把大家多元而有趣的品格經驗串連起來,就可以看見「康橋最美的風景不是教室,而是人」。老師透過班級經營、教室佈置,學年透過學年通訊、各科學報,學校透過校園刊物、網站經營等,將校園中各種愛與感動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傳播出去,就能形成一個美好的能量圈,帶領大家一起發生正向改變!

  但丁曾說:「品格可以彌補知識的不足, 知識卻無法填補品格的空白。」翻開歷史,不論是什麼時代,只要是人的社會,基本的核心價值都不曾改變:負責、誠信、合作、關懷、儉樸、禮貌等。現代父母都知道出了社會,不論做人或做事都建立在好品格上,有好的品格才會友直、友諒、友多聞,有好的品格才能承擔家事國事天下事。

  品康橋,期待我們的孩子,能在道德養成的黃金關鍵期,學習到一生受用無窮的品格力,未來不論到各行各業,都能為自己完成夢想、為人群帶來幸福、為社會創造價值。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