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為什麼要安排這些課程??

小學部校長  許銘欽

  在軍事的用語中,戰略指的是要進攻哪一座山頭?哪一個島嶼?戰術指的是如何攻下那座山頭、那個島嶼?而教育的領域裡,課程如同戰略,是決定要上哪些課?哪些活動?而教學如同戰術,指的是如何教好?如何學會?教學方法不好,學校教育無法竟其功;課程定位不清,教學必然無法就其深。

  康橋的每一項課程或活動,都明確地定義其深層的教育意義與價值;全體教師也都孕育高度的共識,帶著孩子們進行各項的教學與活動。

  康橋的教育理念認為學校教育的過程就是孩子成長的歷程,是孩子在試探自我興趣、摸索自我專長、找尋自我定位的旅程,是個性發展、群性陶冶的嘗試錯誤的過程;也清楚地定位個性的發展需在團體群性的運作中完成,因此,我們重視每一老師的班級經營策略,重視每一項學校所舉辦的行事活動,更重視各科教學、各項活動中,小組的分組討論和合作學習,每年也安排為關懷弱勢孩子的二手書募集和街頭行動勸募的活動。

  為了給孩子找尋自我、認識自我的機會,康橋發展出青山Time的課程,透過孩子自訂題目、自訂目標、自訂研究方法、自訂表達方式的過程,除了培養孩子們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能力外,更期待在過程中,孕育孩子學習如何學習、貫徹到底的意志以及享受成就感的學習樂趣,提早儲存自我生涯思考必需的能力存摺。

  透過廣大田園區的課程安排,我們先讓孩子們從大地的脈動中,感受生命的訊息;再從植物的觀察中,知道生命的存在;繼而在螢飛蝶舞、蟲鳴鳥唱的環境裡,與動物昆蟲的互動中,體悟生命的意義;回到課堂上、下課間與同學的共學中,啟發生命的關懷;期待在自我成長的省思中,珍惜自我的存在,再創生命的價值。

  在六年級登雪山領畢業證書的活動中,我們為這個活動設定的教育意義依序是:

  1. 體力、耐力的鍛鍊;
  2. 意志力、挫折容忍力的歷練;
  3. 協同合作、彼此關懷的情操;
  4. 克服困難、度過難關的自信與勇氣;
  5. 再創巔峰的能力。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登頂雪山,讓孩子們留下一個夢想實現的童年經驗,也為人生的未來孕育3886公尺的視野高度。

  在整體的教學活動中,我們以品格力為基礎,以中英文的雙語力學習為內涵,以思考力的培養為歷程,並以表現力為各項學習的依歸,達到康橋設定的:『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教育願景。我們為孩子們提供豐富的學習內容,並鋪設各種表現的舞台,讓孩子們不僅能儲備未來競爭的各種能力,並期待能具備引領社會變遷、改變世界的菁英特質。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