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勤於學、敏於行、卓於身、揚於世

六年級教師團隊

  親愛的孩子們,短短兩年相處的時光,轉瞬間即消逝,回想這段日子,我們擁有許多美好的體驗,也克服無數的挑戰。在你們即將畢業的時刻,老師想以我們康橋校訓「勤、敏、卓、揚」作為離別贈言的鼓勵。

「勤」於學

  「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有路,志為梯」這是古代讀書人在求學時對自己勉勵的話。身為康橋人,「勤學」不僅是詞彙,更是身體力行。孩子們,你們確實是比同年齡的小學生更「勤」於學。不但同步學習中、英文課程,同時學校的長泳、登山等活動都集中在高年級。面對這樣的高張力的學習,從各項的表現證明優秀的你們,已經具備「勤」於學的素養,將讓你們在未來的學習路上,走得更穩健。

「敏」於行

  「知易行難」,因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當你們遇到問題時,老師總是引導你們,沉穩的思考解決方法,然後再開始行動。還記得數學課「那一家的折扣比較優惠?」「怎樣泡出一樣好喝的飲料?」「怎麼用畫圖的方式,解決分數的乘法」等問題嗎?老師在提出問題後,看到你們都能一起合作,主動的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這種「敏」於行的解決問題力,有助你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也是你們比他人更不凡的地方。

「卓」於身

  「卓絕群倫」是一個崇高的目標,看似遙遠,但藉由康橋的課程活動,已經幫你們建構了鷹架。雙語課程奠定了學識基礎,青山Time的探究與發表,培養了對於事物的探究精神與行動力,更展現了你們自信的風采,PE、探索和游泳課培養了健康體能與解決困難的技巧,雪山課程則教導你們邁向頂峰時,要保有謙卑、學習之心。相信你在這些課程的培養下,對於未來已有了藍圖,期望不久的將來,老師能收到你那令人榮耀的消息。

「揚」於世

  孝經上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從這句話說,要孝順父母可以從愛護自己做起,讓父母獲得榮耀,則是「孝」的終極目標。或許你會認為做大事才能讓父母獲得榮耀,其實讓父母覺得最榮耀的事,就是你們能把握現在、創造未來。康橋已經幫你們儲備了「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關鍵力,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等待著你們築夢踏實。

  「勤、敏、卓、揚」是我們的校訓,「勤於學、敏於行、卓於身、揚於世」是我們的語言。六年來,校訓雋刻在我們的腦海裡,也力行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中。在你們畢業前夕,老師再三叮嚀~畢業後,仍要持續實踐「勤於學、敏於行、卓於身、揚於世」,這是我們的約定。祝福我心愛的孩子們~前程似錦、鵬程萬里。今日你以康橋為榮,明日康橋以你為榮。

無價的雪山時代

一封家書

  親愛的孩子,山訓前你靜靜地檢查裝備,整理背包,可以感覺到你在調整自己的呼吸,撫平自己的情緒。爸爸看到了一個成熟、自律、自信的孩子。這一切辛苦,必然使你的心靈富足。蝴蝶會破繭而出,人會蛻變成長,每一次的生命的蛻變,都像是上天的禮物。雪山這一路,有汗水、淚水、歡笑,期許你享受人生中的一切。

夜很黑很深,靜靜的穿過黑,你會慢慢看到皎潔的月與星光。
夜很冷很靜,慢慢的走向心裡,你會驚覺溫暖的師友與親人。
冷冷的山屋裡,爸爸的一封信,想要溫暖你的心。

一段專訪

  康橋的每一張畢業證書,都必須在克服困境與挑戰後才能領取。今年與我們小六生一起登山的商業周刊執行長王文靜小姐,在我也想要這張畢業證書專欄中分享:『那一刻、那一步,站在雪山主峰頂,我不敢置信:「我真爬上來了嗎?」轉身看一個個孩子,或胖或弱或落後,但無一放棄,每一位都成功攻頂。他們超越自己的極限,在高山上,領到生命中的第一張畢業證書。這張畢業證書的意義不只是一張文憑,更是他們自信心的肇始。』

一顆真心

  每個孩子在完成攀登雪山任務回到學校後,每一個人都回了一封信給父母,孩子們說:請容許我對你一輩子「繼續裝可愛」。謝謝您們對我的諄諄教誨,給予我不求回報而且耐心溫柔的愛。

  看了你們寫給我的家書,我噗嗤笑了出來。到了最珍貴、最重要的那天,也就是爬起來最艱辛的攻頂夜,我全副武裝、蓄勢待發,謹記著您們的話語,準備向山挑戰。前往主峰的上坡路,前方的皎潔明月指引著我。到了圈谷,我看到一顆金黃色的火球,從雲海中升起。西邊的月亮仍依依不捨,與東邊升起的太陽相會。空氣漸漸稀薄,我開始感到筋疲力盡,但忽然想起您在信裡寫:『從挫折中成長茁壯累積經驗。』於是,我心裡帶著這封家書,創下了我人生中第一項壯舉。

  爸拔媽咪,豆子般大地淚珠浸溼了我的袖口,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我知道,一定有什麼甜甜的、暖暖的事物,在我心中一點一滴地在累積。我愛您們,我愛您們,我愛您們,想起出發前您們在家門口給我的緊緊擁抱…。望向滿天星斗,我很認真地向星星許了一個願望,祈求您們永遠平安。

一所學校

  歷史是人類的財產,它一定能照亮未來。然而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我們能做的就是創造『名為「現在」的時代』。我們不用既定思維來思考孩子的未來,而是延續先人知識與經驗的火把,賦予後人開拓眼界、重新探索世界的決心。一段登向雪山之路,開啟了父母寫給孩子們一封傳遞真情的家書,無價地,也讓這群12歲的孩子,在逆境中忍住眼淚,更勇敢說出對父母的愛。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