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讓孩子學會思考與判斷 逐步攀向學習的高峰

青山Time領域召集人  陳安琪老師

  21世紀開始,訊息傳播的方式大幅躍進,世界的進步一日千里,現在的孩子只要手指一滑,就可以主動接觸各類訊息,是標準「滑世代」。科技化帶雖然來了便利,卻也考驗孩子們在面對龐雜資訊時,該如何篩選、判讀並運用,因此能思考、會判斷、敢選擇、肯修正,還有要創新等關鍵能力愈來愈受到重視。既然如此,孩子又該怎麼從校園中學到這些能力呢?

  「青山Time」是康橋小學在青山校區的校本課程,其目標正是希望能培養孩子具備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從99學年度實施至今,已經邁入第五年。強調給孩子自主的時間,從設定探究目標、選擇運用策略、掌控探究進度,到展現探究成果,整個歷程都讓孩子們充分個性化表現。青山Time沒有課本可供教師依循教學,教師將課程建構四個學習階段,依據每一個年級的學習力,引導孩子按部就班地學習思考與判斷。

  課程的第一階段是設定「探究目標」。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僅個性、興趣、生活經驗不同,具備的基本能力也都不一樣,因此同班級的孩子們幾乎很少會有一模一樣的探究目標。當老師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研究題目時,就得耐著性子一一聽孩子說打算做到什麼?為什麼想做?應該怎麼做?目標會不會太高或太低?有沒有資源…一連串的問題排山倒海的迎向孩子,老師不能直接幫孩子決定,只能透過反覆的問句與討論,讓孩子思索自己的決定,確認探究的可行性,設定個人探究目標。

  課程的第二階段是訂定「探究計畫」,並選擇運用的策略。孩子們必須依照個人的探究目標,衡量自己可以使用的時間,訂定出合適自己的探究進度。另外,孩子們也要依據探究題目的類型,加上個人不同的學習風格,自主選擇學習的策略,像是動手操作、觀摩典範、創意發明等。

  課程的第三階段是「探究歷程」。計畫完成後,終於可以開始在上課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是孩子們最享受的時光。課堂上,老師觀察到一雙雙專注的眼睛,每個孩子都在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只要微笑給予支持、點頭表示肯定。偶爾,孩子們也會遭遇一些困境,像是該用什麼方式記錄探究才完整?探究不如預期,到底要不要換題目?老師必須適時的在孩子們有疑惑時提供選擇建議,再讓孩子們自己去思考決定。

  課程第四階段是整理「研究成果」,展現探究成果。終於到了收成的時刻,孩子們整理自己走過的探究歷程,為自己達成目標歡喜,也省思因遭遇挫折而體悟的啟示。不管探究過程中有多辛苦,終會被滿足的成就感替代,所以在每一場次的成果發表會上,孩子們總是綻放發亮的眼神和燦爛的笑容。

  青山Time課程讓孩子勇敢地追尋目標,享受主動學習的喜悅,在自我的反思、同儕的回饋和師長溫暖的支持中,愈來愈能掌握思考與判斷的策略,逐步攀向學習的高峰!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