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翻滾語文新素養,轉動讀寫學習力

國語文領域召集人  林秀玲老師

所學所用皆有感,素養就在生活中

  十二年國教改革,首要在於將學習能力提昇到學習素養。用開車來比喻,能力指的是「我會開車,我有開車的能力」,素養指的是「我享受開車,我是一個好駕駛」。康橋的語文團隊經過社群對話凝聚出一致的教學共識,好的語文素養包含專業知識以及品味修養,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因此課程設計必須從文本知識出發,讓孩子以身歷其境的上課方式,連結豐富多元的校園生活經驗,才能有所感動、有所增長。

一筆一劃是學問,點亮心眼都看見

  從字詞義理解到句型理解應用,從概括段落大意到文意理解賞析,讀寫合一的康橋語文教育,在一課一重點的發展脈絡下,不斷鼓勵孩子連結生活、動手實作、創意思考、小組合作、多元發表。這樣的涵養過程,不只深化讀寫能力,更可厚實語文素養。這些結合了文本與校本的創意教學,也成了康橋最美的教室風景:

  在許凱筑老師的國語課「第一次做早餐」中,老師把握了康橋孩子熱情、好客的天性,從「小熊轉來康橋了」的情境出發,邀請小朋友一起思考,如何將日常作息的吃飯、擺碗等順序,透過語文「連接詞」的魔法,有條有理的扮演解說員,增進生活語文的應用力。

  在駱家瑩老師的國語課「我是楓香」中,老師帶領孩子來到田園教學區,讓他們化身為一棵樹,去看見樹所看見的、去聽見樹所聽到的、去觸及樹所感受到的,將所有感動轉化為樹我融合的完美體驗,自然而然學會用第一人稱寫出優美感人的擬人句:「我是楓香,我喜歡聽小鳥在我身上唱出美妙的歌聲。」、「我是楓香,我愛看放學時,同學們愉快的搭上爸爸媽媽的車回家。」

  在林湘玲老師的國語課「蟬」中,老師掌握孩子喜歡觀察昆蟲的好奇心,搭配校本課程觀察不同時期的螢火蟲,從第一手體驗中建構完整的知識,再學習使用譬喻、轉化的文學技巧,寫下螢光滿天的感動。孩子會發現,原來寫詩並不難,小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在楊思婷老師的國語課「我,不是現在的我」中,老師設計了「給小白帽一封信」方案,打破語文與游泳的界線,把康橋校本課程「游泳」,以異齡學習的方式落實到跨年級互動中。遇到困境→自覺省思→付以行動→成功體驗,這是每個小泳士必經的心路歷程。透過書信的往返,五年級的孩子以過來人角度,一筆一筆記錄自己克服困難、挑戰成功的經驗,跟學弟妹們分享。

  在蔡宜驊老師的國語課「報紙油條文字夢」中,老師將六年級孩子【圓夢雪山】的挑戰,連結文學家李潼實踐寫作夢的歷程:參與活動(緣起)→提出疑問→展開行動→改變看法,透過小組討論,孩子說出自己的人生體悟:「一開始我覺得攀登雪山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接觸到行前訓練後讓我發現並不容易,心理產生了畏懼,經過循序漸進的訓練後,我對爬山有了信心,我相信我做得到。到現在我已能用謹慎小心的態度面對爬山。」這些多元觀點而層次清楚的分析,也將幫助孩子肯定自我、邁向顛峰。

語文城堡在康橋,點石成金魔法秀

  語文素養是陪伴一個人終身學習的最重要基礎力,學有所感,方能大有所用。新年度起的語文課程,我們希望能逐步減少技能取向與知識取向的傳統學習,慢慢翻轉成思考取向與情意取向的涵養模式。以生活為師,強調讀寫合一,最終目的是讓孩子願意主動走入語文學習的殿堂,能說出好話語,能寫出好篇章,就像一切能吸引孩子目光的魔法般,用語文點石成金,讓語文照亮生命。

翻滾語文新素養,轉動讀寫學習力,翻轉的教育,學習的革命,正在康橋熱映中!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