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創造健康快樂的運動生活

小學部體育組  陳志杰組長

  現在是科技的時代,而現代人在休閒時間常常人手一台3C產品,卻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蘋果公司的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以及許多的科技公司執行長,都嚴格限制自己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為的就是怕孩子沉迷於3C產品,而忽略了其他的戶外休閒活動。根據研究指出,適度的讓孩子在年幼階段接觸運動,可以增強孩子大小肌肉、神經、骨骼、手眼協調、感覺統合等各方面,並且透過團體活動也可以讓孩子減少孤僻的產生,更容易融入團體,讓孩子的身心能夠更健康的成長。

  運動在幼兒園至國小時期扮演很重要的一環,而康橋為了讓孩子習慣運動,在體育課程也著重於如何讓孩子可以有更多元的學習。一般公立小學的體育課不多,而體育課的教學內容也很有限,但康橋的體育課程非常豐富,其中PE課程是採取全英文的體育教學,而游泳課程是採取比一般公立小學甚至游泳訓練班更全方位的游泳教學課程,探索課程則是採主題式的教學課程。此外還有許多配合課程的體育活動,為的就是讓孩子能健康快樂的熱衷於運動生活。

  一般的體育課都著重在個人性、技巧性的教學,在孩子在練習技巧的時候往往會覺得枯燥乏味,只有在團體活動時才會覺得比較有趣。康橋的PE課程,是屬於歐美的教學方法,加入了「如何解決群體間的衝突」與「團體合作的學習」,讓孩子能夠更輕鬆、更快樂的去運動。因為喜歡,因為有趣,主動去追求專業的運動技巧,這就是康橋的PE課程。

  康橋的探索課程,定名為「康橋少年奇幻之旅」,藉由主題式情境教學讓孩子融入故事中進行挑戰,課程中是由主題配合平面活動、低空活動、高空活動組合而成。平面活動強調於群體、溝通與協調,這種能夠增加團體合作以及解決問題的上課方式也是目前美國、加拿大等地普遍的PE課程教學方式。低空活動簡單來說就是藉由離開地面的一些活動,例如繩索擺盪,去增強孩子的勇氣、以及團隊合作,合作過程中若有一個人無法配合,這個活動可能就無法完成,但若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不僅會得到許多的樂趣,也會促進團隊的和諧,在日後面對不同的團體也都能夠很快地融入其中。高空活動又較低空活動更加困難,在離地面較高的地方進行,在於激發孩子更多的勇氣,也學會同儕間互相信賴。從平面到高空循序漸進,讓孩子快樂的親身體驗並學習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

  台灣四面環海是個海島型國家,康橋為了實踐海洋立國的教育理念,將游泳課程作為康橋的校本課程,每個年級每週最少都有兩節的游泳課程,為了落實游泳教學課程,光小學部就有十二位游泳老師,不管春夏秋冬,游泳池四季如春,讓孩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及學習時間。而游泳課程採全方位游泳教學,除了一般游泳四式教學外,更包括自救課程、長泳練習,以及寒暑假的水上活動(獨木舟、潛水、衝浪),不僅教導孩子游泳的技巧、鍛鍊孩子強健的體魄,養成孩子良好的游泳習慣,透過分組教學讓學生適應不同的學習環境,與不同的學習夥伴相處,培養孩子的團體精神與互助合作,並舉辦許多的體育競賽,例如水上運動會、班際體育競賽、小鐵人比賽等等,以增進孩子們的心理素質。

  運動不只是身體上的活動,還包含了心理與群性的發展。從快樂中學習,從學習中培養運動的習慣,從運動的習慣中發展身心,創造健康快樂的運動生活。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