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愛上學校,愛上學習

青山校區校長  許銘欽

  在各個走廊的秘密基地裡,小朋友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有著正在討論英語課的主題報告,有的正聚在一起完成小隊海報,有的正在觀摩別人的青山Time作品,有的正在翻閱各自喜歡的書籍……

  這群每天在一起遊戲、在一起學習、在一起討論的孩子,是學校真正的主人,他們安定的眼神、放鬆的姿態,張著雪亮的大眼睛;每天以無比高昂的求知慾,在康橋的寶庫中自在的學習、快樂的討論。與一般傳統學校截然不同的校園氛圍,與一般教師教學迥然不同的學習方式,到底是怎麼創造出來的?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讓孩子每天喜歡上學!讓孩子不再從教室逃走!讓孩子的童年時時刻刻都在思辯,點點滴滴都是學習。

  康橋的教學團隊,沒有魔法也沒有權杖,但是我們團隊的夥伴卻有著共同而堅定的願景(VISION):

  打造一個真正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樂園,讓孩子愛上學校,讓孩子愛上學習!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保障每一個孩子進入學習的狀態,優質的教師信念,是今日康橋學風能蒸蒸日上的最重要關鍵;康橋的老師們透過群組的討論與充分的信任,協助彼此在教學的實踐中專業成長。「聆聽、串聯、返回核心知識學習」的SOP,讓我們的老師能重視孩子的學習思考,經營高品質的課堂教學。不使用麥克風的教室氛圍,精準的教學語言、相互信任的師生互動、樂於傾聽與發表的小組討論,讓孩子沉浸在學習過程的樂趣中,並享受發現知識的喜悅。

  相對於康橋老師們屢屢參加全國創意教學競賽能不斷摘冠,相較於康橋菁英學子不斷在國際網界博覽會及全國科展中屢獲佳績,我們更專注的是:全體康橋的孩子們是否每天都進行著快樂而有效的學習。我們也深刻感受到,當孩子們可以自己決定學習主題,規畫學習方式和內容,並將學習成果展現出來時,他可以總合應用學到的知識,他可以培養許多未來應變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也孕育了許多和自己人生未來相關的思考。

  我們的老師已經準備好了,幫助每一個好孩子擁有積極愉快的求學經驗,並養成樂於思考、勤於討論的良好習慣,將是新的年度教學團隊繼續努力的目標。我們也期待著家長們,能夠放手陪伴,與孩子一起成長。

  展望新的學年,各學年的教學團隊已透過討論,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配合領域主題,利用數位科技,設計出有效的學習模式,這些努力的背後,都是希望讓康橋孩子背著書包走進校園的每一天,都是最棒的一天。讓我們彼此共勉:

  學習沒有終點,康橋與您同在。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