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立足青山,榮耀康橋 邁向秀岡,揚名國際

  這裡有愛等我帶走,這裡有夢等我去追求,從城堡走向海洋,從未知變成富有;

  這裡有愛等我帶走,這裡有夢等我去成就,從天窗看見彩虹,我相信我能擁有。

  Kang Chiao brings me the world.

  And with respect to dreams, trust yourself. Stay true to yourself. Follow your path, not someone else’s path. Adapt your dreams to your skills and interests and talents. Aim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hit the stars.

  細數在康橋的日子,有歡笑有淚水,更有我們在美麗的康橋所留下的足跡,這些都將成為畢業生們最珍貴的回憶!感謝父母將我們送進康橋,為我們的國小生活留下了那麼多璀璨的記憶,雪山上您字字懇切的家書,是我們前進雪山路途的動力,我們會一字不漏刻畫在心上,讓我們大聲的對你們說:我愛您。

  總校長說:這一屆的孩子進校的時間剛好是我們創校發展史上最舉步維艱的時期,非常感謝家長的支持和信任而選擇康橋,陪康橋度過了這段時期。這五年內康橋全體師生努力奮發,校務蒸蒸日上,這幾年的招生屢創佳績。除了老師非常努力之外,也要感謝學生各項優秀的表現,讓各界和家長都相當肯定,所以家長才會放心,很早就做了明智的選擇將孩子送進康橋。祝福這群畢業生不管將來是直升康橋或者是到別的學校,學習都能相當順利,身體都健康平安,如同康橋的願景一樣:「許大家一個美麗的未來」。

築夢康橋 圓夢雪山:雪山的教育意義

山的魅力,就是所有學習都增添了調味料!

  康橋讓六年級孩子們,走出教室,進到泳池,踏入郊山,超越了校外教學的侷限,登上3,886公尺的雪山。

  究竟為什麼教室的場地要改變?究竟什麼是翻轉教室?究竟為什麼要花一整年的時間,讓學生、家長和老師投注時間、金錢和精力,去完成這一項被旁人笑稱是不可能任務的登百岳行。在這一年的活動當中,老師們有了不同的想法,阿分老師在學生的訓練過程當中,為了讓學生有體力攀登雪山,平日都落實指導學生不能挑食,阿分老師告訴孩子,為了登上雪山,平日就要儲存體力,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沒有充足的營養,自然沒有體力登上高峰。

  宜驊老師則在平常的教學當中,時常灌輸著孩子要懂得知福、惜福體貼別人、關心他人的觀念,在山訓的時候,更希望孩子學會面對所有困難,不要讓自己成為全組的負擔,讓自己的能力增強,學習力自然會上升。小學階段的孩子,總以為國語、數學和英文就是所有學習的項目,事實上,藉由這一整年的登山訓練,六年級的所有老師已將登山活動融入課程,例如:比例尺、圓面積和速率,會運用到登山時情境,進行教學。薇如老師表示:「在教導學生計算速率時,若只是按照傳統教學〝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率〞學生雖然一樣能將速率學得好,可是就是缺乏動力,而山的魅力,就在於所有的學習都增添了調味料,那一種讓人積極學習的調味料。」閔喻老師進一步表示:「孩子看得懂地圖的比例尺,書上標示的距離與雪山上實際看得的距離標示,更讓孩子有所感,有所了解。」

山的視野,讓我看到了孩子才是我的靠山!

  整理孩子們這兩年來的照片時,赫然發現原本外表青澀稚嫩的他們,已經蛻變為青少年、青少女的模樣了,外表的改變是顯而易見,但最重要的是看見了孩子心境上的轉變,書嫻老師這樣表示。書嫻老師一直記得,五年級的他們與同學間相處是缺乏信任的,但經由一整年的訓練和團結分享,孩子間的友誼更加堅定,他們也更懂得「體諒」二字。芳菁老師更有所感的表示,孩子這一年的改變,不僅從登山過程中得到自信心,更培養了對父母的感恩與幸福的珍惜。這一些絕對不能單純從課堂學習而來,而是要親身體驗才能有所改變。至於親身體驗這件事,對於登雪山已經有兩次經驗的怡茹老師而言,仍舊是一項戰戰兢兢的挑戰,怡茹老師表示:「每一次的登山,就像是在對自己喊話,告訴自己絕對要成為孩子的靠山,絕對不能倒下。登山的過程當中,孩子總是信心滿滿,相信自己充裕的訓練,對於登頂總是信誓旦旦。孩子的笑容,撫慰了我的痠痛;孩子的毅力,補充了我流逝的體力,突然間我發現,孩子才是我登山過程中的靠山,是支持我走過泥濘陡坡的動力。」

山的存在,更代表了老師對孩子的關心永遠都在!

  每一位孩子都是老師的寶貝,每一位孩子都是老師不肯放棄的希望。阿分老師感性的說:「我們在最艱苦的時候圓夢,所以得到的果實能在你未來的人生道路提供更多養分。」宜驊老師也表示:「對樂團班孩子嚴謹的要求,對他們未來勇於面對困境、努力追求突破的能力,有不能忽視的力量。」兩位老師殷殷期盼,期許孩子都能具備面對困難勇氣。學生即將展翅高飛,飛往更未知的未來,書嫻老師則提醒每一位孩子:「未來的路,就像走在雪山的哭坡一樣,當走過、爬過、笑過、哭過,回首來時路才會發現這一段路並不難,只要克服心中的恐懼,期待的目標就在前方。」閔喻老師則輕鬆自在地提醒每一位孩子:「山不僅永遠都在,老師也永遠都在,在你需要的時候,提供建議與祝福。」記得國語課本最後一課放你單飛中的一段話:「放你單飛,你將擁有更多的自由空間,逐步完成理想的自己」。芳菁老師和薇如老師同樣也表示:「放你單飛,你將面對更多的挑戰與困難,但不要忘了,回頭看看初衷,你會找到出口與康莊大道!」最後怡茹老師以關愛的眼神和不捨的語氣表示:「即使對孩子有千千萬萬的不捨,但你們擁有我滿滿的愛,絕對可以在未來的挑戰中,迎向最璀璨的人生。」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