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行動學習-滑出全球競爭力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與雲端科技的進步,生活的周遭各式各樣的數位即時資訊數量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行動資訊連結全球,網路應用融入生活」,行動網路已經悄悄然,亦如洪流般地改變人群生活的面貌及就業環境,在隨處皆是3C環境的前提,為了孩子,我們不斷省思「面對新時代,新世代的教學是否該因應趨勢發展,再一次思考教育模式是否該轉個彎?」而其中最關鍵的思考則在於「方法與態度」-資訊教育不僅在知識面向上「教與學」的交流,重視傳統教育價值、未來核心能力、及融入以人為中心的倫理素養,正確而且正向地讓孩子懂得如何滑出全球競爭力,相信是身為家長所關心的議題。

  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我們期待透過同儕與課堂教學氛圍,營造給孩子正確運用網路進行學習的環境,傳授如何進行專題報告與研究方法,讓孩子能順利適應未來的資訊生活,培養謹慎的態度來面對各種網路訊息,帶領孩子領會自我管理的歷程,在我們驚覺他們已經突然長大之前,便已經在校園中奠基下正確的 “E”Q。

街頭愛心勸募 翻轉貧窮

  康橋自2011年起,每年五月由學生會籌組公益勸募活動,今年與博幼基金會合作,本校三年級以上到高中共1,169位同學響應號召,其中小學部就有405位愛心小志工。利用難得的二天假日在自家社區、車站、公園、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努力的向陌生人募集了約160萬的善款,期盼積聚更多資源用以協助弱勢家庭兒童。

  2011年迄今,行動勸募的服務及協助對象包含:慢飛天使、家暴目睹兒、癌症病童等,今年合作對象是由李家同校長創立的「博幼基金會」,該會秉持「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理念,協助弱勢家庭子女接受課業輔導,希望能夠實現「讓知識帶希望回家」的服務願景。

  看著小學部的孩子頂著大太陽,強忍著被拒絕的挫折,仍然努力介紹說明,或是用才藝表演的方式,希望吸引路過民眾能駐足、更進一步被說服慷慨解囊……。讓孩子深刻體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投入公益活動的熱忱,感受「施與受」都需是發自內心的意念。任何「愛的教育」都是從校園、家庭出發,讓社會處處充滿溫暖。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