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2014小學部英文班際競賽報導

  英語競賽是小學部每年的大活動,低中高年級的比賽項目分別為「歌謠、朗讀、演講」三種。各年級評分項目包含:音量、發音、流暢、表達生動、肢體表現、字彙選用、解說內容清楚明確等。

  為了提供多樣化的英語課程,國際處舉辦不同類型的比賽,培養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並鼓勵學生以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同時提供學生一個趣味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夠學習表達自我和展示英語力。

  老師們精選了17首有趣且不同難易程度的歌曲,有耳熟能詳的“Apples and Bananas”、俏皮的“Tooty Ta Song”、經典的“I Believe I Can Fly, You Are My Sunshine, Lemon Tree”、還有全球最夯「冰雪奇緣」電影主題曲“Let It Go”,獲得全校低年級一致支持。讓比賽現場幾乎成了“Let It Go”演場會,非常精彩!

分享喜愛的書和文具,送給遠方朋友的祝福∼
2014年「傳愛到緬甸」活動報導

  康橋青山校區自2011年開始發起募捐傳愛到緬甸活動,圖書館特別製作宣傳影片,讓大家看到當地的孩子們如何在簡陋教室裡努力學習中文,不斷透過班親會宣傳、利用朝會及老師在班級上向小朋友宣導,今年更搭配三年級社會課「愛與貢獻」單元教學活動,讓學生結合實務與課程內容。短短兩週,全校師生合力募得圖書有4,303冊、文具32箱。雖然整理過程很辛苦,但想到捐贈者們的愛心,將飄洋過海,傳送到緬甸華校師生手中,就讓人滿懷感動。

探索教育的入門課

  近年來,探索教育隨著12年國教「適性發展、培養多元人才」之口號逐漸受到重視;但想要適性發展前,學生們必須先充分了解自我、發掘潛能,而這些自我探索的過程,需要透過專業教師團隊的指導,依據專案冒險協會(PA)的探索教育系統來進行:為凝聚團隊共識,我們需要有「全方位價值契約」;在活動中使用「經驗學習圈」的模式進行挑戰;因為尊重個人與認識自己,所以有了「選擇性挑戰」。

  由於探索教育以小隊為單位進行,所以隊員之間需凝聚共識,才能夠確立願景,因此,全方位價值契約顯得相當重要,我們請學生們共同討論小隊公約,並以正向的語句列出公約內容,畫出各年級主題(例如:登山隊、貓咪、南瓜桶、哈利波特)。我們希望孩子屏除負面想法,進而正向思考,以「和平與真誠的方式,肯定他人價值」的態度來進行團隊合作、達成小隊共識。102期親親康橋以「從探索教育中習得好品格」探討康橋的探索教育實施,期望讓學生能在安全的環境下,訓練同學們能以負向字眼轉化為正向的溝通為基本,循序漸進地從體驗與探索中了解自我、建立自信與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再透過團隊活動,學習同儕相處、共同合作、產生同理心與社會責任感,真正達到適性發展、勇於追求夢想的目標。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