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啟動登玉雪山圓夢計畫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為讓學生拓展視野,從實踐訓練中學習,六年級「築夢康橋-圓夢玉(雪)山」登山訓練計畫,安排學生每周末在新北市石碇區二格山登山步道進行登山練習,接下來會有近九個月的體能訓練,將於2014年5月實現三天兩夜的登玉雪山高峰活動,一圓夢想。

  高庭叡組長表示:此計畫已有五、六年的歷史,為六年級生必修課程之一。學校希望透過登上高峰的體驗為學生帶來成就感,並在活動過程中體認互相關心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凝聚向心力。另一方面,藉由訓練讓學生感受辛勞與挫折,從而學習獨立自主,培養堅毅勇敢的精神,以及樂觀正面的價值觀。此外,為實行多元教學,學校將計畫融入多門課程技能進行同步教學,如數學科計算玉山的高度、國語文以文字抒發登山感想,同時也讓學校從文字中,了解學生從訓練到實踐過程中的心態及其變化。

  六年級同學孫曉筠、詹博翔和蔡承融都認為:雖然練習過程遇到不少挫折,如隊員意見不合造成爭執,以及身體疲累等狀況,但計畫讓他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認識到遇到困難時要勇敢面對。經過多次的練習後,不僅體能越來越好,在過程中與同學相互關心傾訴亦增進了同儕之間的情誼,讓他們更珍惜與同伴的相處過程,同時也從克難的環境下學會知足,變得更勇敢,也對參與計畫感到滿足與自豪。

班際體育競賽報導

  一年一度的班際體育競賽重現江湖,一至六年級各有不同項目,依序是九宮格沙包擲準、30公尺跳繩接力、籃球運球接力、籃球定點投籃、籃球運球投籃以及三對三鬥牛賽;賽事精彩程度與棒球經典賽相較毫不遜色。運動達人家昇組長說:「勝利的關鍵在於『慢慢來』!」更補充:「班際體育競賽皆為陸上活動,每位同學實力旗鼓相當,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及團隊默契更顯得可貴,這也是舉辦本次競賽最重要的意義。」

  三年級籃球運球接力勝負關鍵在「傳接球技巧」,快速運球至接力區後,順利將球交到隊友手中而不出現誤傳或漏接,考驗孩子的控球能力;四年級定點投籃採「計時制」,時間壓力更為比賽增添緊張氛圍,選手們必須在加油聲中保持姿勢的正確及穩定;五年級比賽亦採「計時制」,完成投籃後迅速將球交給下一位選手並回到隊伍排隊,五年級同學無論在技巧成熟度或團隊精神方面表現都可圈可點,值得嘉許;六年級的三對三鬥牛賽現場更是鑼鼓喧天,歡呼聲、尖叫聲不絕於耳,各班推派菁英出賽,高超的技巧連裁判們都讚不絕口;低年級的競賽項目著重趣味性及肢體發展,投擲及跳躍動作可幫助增進肢體協調,從孩子們的神情中可以看見他們有多麼專注,比賽難度或許不算高,但為了爭取榮譽,孩子們全力以赴的專注程度一點也不比學長姐遜色。「調整呼吸,穩定情緒,絕對是每一場競賽決勝的關鍵。」

  比賽結束,從賽事中累積經驗、檢討並相互期勉,老師提醒孩子們運動競賽的精神與意義:無論輸贏,最重要也最珍貴的絕對是同伴之間相互扶持,與努力的「過程」,苦練能決勝負,人品則定出優劣與高度。在此預告下學期將會有更精彩的體育競賽,同學們記得勤加練習,持續增進游泳與跑步實力哦!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